【投稿】金泫松:美國孤立政策奏效 20多國逐北韓大使

2017-12-04 10:00:51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

 

美國有多種方式方法對付朝鮮(北韓),例如透過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制裁、「武嚇」包括集結三個航母戰鬥群在半島附近海域、由總統特朗普親自出馬打「口水戰」等等。此外,另有一種較少人關注的方法,就是對朝鮮實施「孤立政策」。

何為「孤立政策」?簡單說,就是阻截朝鮮與外國的聯繫,藉以減少甚或斷絕其取得發展核武的外匯資金。在11月29日凌晨3時朝鮮試射成功「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的翌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發言,其要點有三:第一,要更嚴厲地制裁朝鮮;第二,倘若發生戰爭,必定「徹底摧毀朝鮮政權」;第三,呼籲各國「切斷與朝鮮的聯繫」。這第三點就是「孤立朝鮮政策」的表現了。

美國對朝鮮的孤立政策或孤立戰術,已取得明顯的成效。到目前為止,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採取了驅逐朝鮮大使及收緊經濟關係等措施。注意!這不是「斷交」,而是外交上的「降格」或「降級」。其重點在減少朝鮮的外交影響力及切斷朝鮮外匯的「資金鏈」。

《紐約時報》曾刊登消息,指波蘭和保加利亞政府均警告朝鮮政府,不得以前大使官邸出租作營業場所或舉行婚禮收取租金賺錢。《華爾街日報》則報道,德國柏林當局中止了以朝鮮大使館充作「酒店租賃項目」的計劃。該報又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已有20多國驅逐朝鮮大使或切斷雙方的經濟關係,包括朝鮮外勞到期就不再續約,這同樣也是減少朝鮮的外匯來源。《華爾街日報》還曾報道,斐濟政府也取消了朝鮮在當地秘密登記的12艘船隻的船籍。該報稱,這是美國「外交努力的結果」。這也說明,美國對朝鮮在世界各地的外交或經濟活動,掌握得相當清楚,這才方便採取相應的措施。

「美國之音」對上述美國的「外交努力」有一個恰當的解釋,那就是: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所提出的「外交努力」,不宜誤解為「針對朝鮮的外交」,而是「鼓勵孤立朝鮮的外交」。這也就是對朝鮮的「孤立政策」了。「美國之音」舉例說,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親自與墨西哥、秘魯、科威特、西班牙和意大利五國首腦會面溝通,結果,五國均宣佈驅逐朝鮮大使,明顯增添了「孤立政策」的成效。這一政策,肯定有助美國的國際制裁。

除了歐洲、美洲,美國更希望對朝鮮的「孤立政策」在亞洲也發揮更巨大作用。盟友韓國、日本的支持當然不在話下。再說,美國也一再表示會協同保衛韓、日這兩個亞洲盟友。此外,美國在亞洲相當熱切地希望中國幫手,在應對朝鮮的核導威脅方面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這一點,在特朗普11月上旬國事訪問中國時表現得十分明顯。特朗普稱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偉大的關係」,說明他高度重視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

但若說孤立朝鮮政策,則中國顯然不可能毫無保留地一面倒支持。中國主張「半島無核化」,但反對「生戰生亂」。這一立場觀點,與南韓相同。南韓總統文在寅還公開明確表示,反對美國「先發制人」對朝鮮開戰,這也是避免爆發核戰的對策之一。

美國在亞洲還有意對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推銷「孤立政策」然這些亞洲國家一向與朝鮮關係較為友好,所以推銷的效果不彰。美國曾要求緬甸與朝鮮斷絕軍事關係,但遭緬方拒絕。總體而言,美國對朝鮮的「孤立政策」在東南亞的處境並不順利。相信這與同是亞洲國家以及歷史上並無怨仇有關。世界是現實的,美國的「孤立政策」有順有不順。

為推行對朝鮮的「孤立政策」,美國還有一些特殊的做法,例如,美國將蘇丹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而實施經濟制裁。但這一回,美國為切斷朝鮮與蘇丹的武器交易,竟然以「解除經濟制裁」為誘因,交換蘇丹停止購買朝鮮武器。不難由此推論,美國視朝鮮為大敵,必欲致朝鮮於「死地」。至少限度,美國要用各種手段逼迫朝鮮為求生存而放棄核武。為達目的,美國的「孤立政策」當然也是手段之一。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