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國「白骨團」的經驗和教訓

2019-11-23 08:00:1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香港的局勢越來越暴力,越來越恐怖。大約三十年前,韓國也是一片亂局,部分激進社會人士和大學生不斷上街示威,暴力不斷升級,同樣是堵路、破壞公共設施、擲汽油彈、以硬物襲警,令首爾(時稱漢城)及多個城市一片混亂。學生爭取民主和自由,最初的出發點不能說不好,但隨着暴力升級,破壞性日漸巨大。當時,首爾等地的警察,面對如此亂局,難免有束手無策之感。

司法當局、警務當局、民政當局、交通當局,以至時任總統全斗煥,共同決定一個新方式,藉以專注打擊暴亂。具體做法就是:在正規警隊之外,再成立一支目的以鎮壓、平息暴力示威的特別任務隊,用首爾市長的名義掛帥,稱之為「白骨團」(백골단)。

韓國當年「白骨團」的招募對象,一是中青年,二是體格壯健,三是奔跑速度要快,四是最好有一些武術功底。如此條件,目的非常明顯,乃是為了利於追捕、格鬥、最終抓住暴力示威的學生或市民。

「白骨團」的主要職能是輔警。其名稱的來歷,也與他們的服飾打扮有關。「白骨團」成員不穿警服,而着便服,甚至是運動服,包括長褲,目的是方便奔跑及拘捕。他們不配備手槍或長槍,但手持木棍、球棒、鐵管等作武器,且一律頭戴白色電單車帽,與「白骨團」之名相襯。

「白骨團」於一九八五年八月在首爾正式建立。由於「白骨團」抓捕示威者時的手段十分狠辣,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滿。更有人以「有牌流氓」批評「白骨團」。其後,韓國警方於一九九一年設立特殊機動部隊,「白骨團」之名就漸漸淡化以至消散了。二○○八年時,因為反對時任總統李明博的集會示威聲勢浩大,當局曾招募一千多人的志願特別部隊,但並未冠以「白骨團」的名義。

三十多年前的韓國警方「白骨團」早已成為歷史,但是,對之稍加關注,剖析其利弊,汲取經驗或教訓,相信仍具有一定的意義。例如,成立「白骨團」的初衷,是為了「止暴制亂」。後來,「白骨團」紀律不佳,行動被認為「過火」,而且發生了人命傷亡,民意及社會輿論逆轉,才出現了許多負面的評說。

日前,本港警隊借調大約一百名懲教署人員,成立特別任務隊,並已進行宣誓。這個由懲教員組成的特別任務隊,是否韓國警方「白骨團」的翻版?此問題現時當然未有答案。首先,警方只表明,因人手不足,向其他紀律部隊借調;其次,懲教署的工作性質比較接近警隊;其三,特別任務隊剛成立,其工作表現如何,暫時無可評論,市民要拭目以待。

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