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國冬奧會或成化解核危機契機

2017-10-04 12:13:4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平昌滑雪勝地一景(互聯網圖片)

從申辦到成功舉辦奧運或冬奧,常常要使出「舉國之力」,方能完美成功,猶記2008年中國的北京奧運就是如此。最新的例子,將於2018年2月8至25日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會和3月9至18日的冬季殘奧會,連總統文在寅都親自出馬助陣。

文在寅9月6日在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首腦會談時,向對方贈送了平昌冬奧的吉祥物--黑熊和白虎的布公仔,二人還在會場所在的遠東聯邦大學內的「遠東街」散步,並一起參觀了設置在街上的「平昌冬奧運宣傳館」。9月18日,文在寅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單獨會晤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同樣贈送了吉祥物黑熊和白虎。20日,文在寅出席了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行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宣傳活動「和平奧運平昌之夜」。總之,為了奧運,總統、官員和全民都各盡其力。

舉辦奧運或冬奧,對舉辦國和舉辦城市的形象和名聲大有助益,城市建設必也給人煥然一新之感。此外,在政治、文化等方面也會令人刮目相待。經濟方面,大部分舉辦城市均因遊客湧至及貿易等而有所得益,有些城市則志不在「輸贏」,只有個別舉辦城市以「大虧本」收場。不說別的,單是爭取到舉辦權就已經是一項殊榮。因為,取得舉辦權,在財力、場館建設、住宿、交通、環境等方面都需要符合嚴格甚至特定的條件。

朝鮮會隨時開戰?

談平昌冬季奧運,不能不涉及韓朝關係及朝鮮因核導而衍生的種種問題。外界已有相關疑慮:朝鮮氣勢汹汹,似乎準備隨時開戰,各方從安全角度考量,會不會影響海外人士到韓國觀賞平昌冬奧的樂趣?換言之,是否會影響冬奧門票的銷情?(當然包括了順便的旅遊。)以筆者的看法,簡單說:不必擔心。可從三個方面稍作剖析:

其一,韓國現時的主政者堅持和平,是公認的「鴿派」,文在寅更多次表明「(半島)一定不會再有戰爭」,更說過「特朗普已同意,沒有韓國答應,就不會有對北韓的戰爭」。

其二,仔細看朝鮮的態度,對美國最兇,惡言不斷,威脅要核武攻擊關島和美國本土;日本次之,說是要「擊沉日本」;相比之下,對韓國較為「客氣」,較少「惡言相向」,相信這是韓方一再強調「和平解決核導問題」的一種「回報」。

其三,中國多次宣佈「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俄羅斯等國也支持這一立場。綜合以上因素,開戰的可能性不大。

平昌冬奧的安全保障,另有一個非常重要甚至是關鍵的因素,即:韓國總統文在寅已公開呼籲「打造一屆朝鮮共同參賽的和平奧運」。假如朝鮮也派運動員參賽,平昌冬奧的安全係數將大大提高。文在寅提及,「促朝參賽並非不可能」。韓方一番好意邀請,就算朝方不去,總不會反而將導彈以至核彈射到平昌吧?

朝鮮如果派代表團甚至是龐大代表團參賽平昌冬奧,從政治或國際關係上看,可使朝鮮打破「孤立」的局面,作為融入國際大家庭的第一步。其次,朝鮮一向給人「好鬥」以至「好戰」的形象,參與「和平奧運」,肯定有助於改善這方面的形象。再說,朝鮮也有一些體育強項,趁機展示一下,為國爭光,也絕對不是什麼壞事。

朝鮮至今對是否參賽尚無表態,很有可能是還在考慮之中。不急,還有三、四個月可以考慮,但同時各參賽項目的運動員人選及代表團的組成要着手準備,以便最高領導層一有決定就能夠馬上成軍。筆者深信,大家都盼望及歡迎朝鮮能參加平昌的和平冬季奧運會。

還值得一說,10月24日在奧運會發祥地希臘採集和平聖火,11月1日抵達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然後由7500名火炬手分別接力跑步2018公里,經過韓國17個市、道,歷時101天,將聖火送至平昌冬奧主場,期間聖火會途經首爾特別市、濟州、釜山、光州、大田等地。這次冬奥的賽場,除了平昌,尚有旌善、江陵。三地都是北國風光、景色如畫的地方,順便遊一遊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