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韓國大選「文安之戰」溫和與保守之爭?

2017-04-29 18:09:5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K

韓國將於5月9日選舉新總統,取代因「閨蜜門」而下台朴槿惠(目前由前總理黃教安暫代總統)。這次的總統更替,與過往有很大的不同:新總統經選舉產生即點算選票確定後,第二天就要宣誓就任,入主青瓦台。過往,新總統選出後,有數十天的候任期,俟上屆總統任期完畢才正式上任。

第19屆韓國總統選舉由4月17日起跑,目前正是各候選人鬥得難分難解的時期,預料競選拜票活動到投票日前一天的5月8日才會停止。選舉期前後共22天。

這次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共有15位,但受到注意的主要是5大黨的代表,包括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國民之黨的安哲秀、自由韓國黨的洪准杓、正義黨的沈相奵(女)和正黨的劉承旼。此5人之中,最吸引韓國選民及各方眼球的候選人,最主要就是文在寅和安哲秀二人。這一點,不難由民調支持率看出總體的形勢。

大選開跑前的4月15日,韓國《朝鮮日報》有一項5大黨代表候選人支持率的民調結果:文在寅36.3%,安哲秀31%,洪准杓7.2%、沈相奵2.7%,劉承旼2.1%‧上述民調結果顯示,這次選舉大致上可形容為是「文安之戰」。4月25日的一項民調結果,文在寅的支持度上升至略超40%,比安哲秀多10至13個百分點。換言之,按照多次民調結果,文在寅有望可以勝出這場選戰。

在實行總統制的國家,總統是一國之首,權力極大。人民(選民)選舉總統,重視其政綱,包括經濟政策、政治取向等是必然的事。對韓國這樣要不斷面對朝鮮壓力的國家,選民必然更重視候選人的政治取態。再說,對國家經濟的前景,必然是各候選人均會尋求發展,其可比性不強。政治取向則不同,各人的差異可能非常大,甚至背道而馳。例如法國選總統,候選人就有「留歐」或「脫歐」的重大差別。韓國的這場大選,候選人在對朝、對美、對華的政策取向方面,立場、觀點也各有差異以至明顯的不同。

以「文安之戰」的角度說,文在寅一般被認為是「溫和派」,例如他曾說過一旦當選,要重拾前總統金泳三、金大中時代對朝鮮的「陽光政策」。安哲秀則對朝鮮的態度較為強硬,外界更考慮他是否會聯合其他保守勢力,一致對付文在寅,這樣就有可能影響文在寅的選情。例如,文在寅批評提出「經濟進步,安保保守」的安哲秀及其支持者屬於「積弊勢力」,結果雙方引起激辯。安哲秀又拉攏洪准杓和劉承旼,問他們二人是否「積弊勢力」?文在寅答稱,洪、劉雖已脫黨,但他們出身於積弊勢力。

由此推論,假如安哲秀成功聯合其他候選人退出角逐,改為支持他獨鬥文在寅,局面就可能改觀。但筆者認為,這一可能性不大,難度甚高。而且,關鍵不在候選人,而在選民。

文在寅的立場,包括朝核、薩德、韓美、韓中、韓日等,也有些搖擺和變化。例如,去年12月14日他說:「(如果當選)我會先訪問朝鮮。」今年4月10日他改口說:「當然是盡快訪問美國,應再次確認韓美同盟的穩固。」對部署薩德問題,他先說:「應交由下屆政府處理」,近日再改為「如果朝鮮持續核挑釁,不排除強行部署的可能性。」他在4月11日說:「如果朝鮮一意孤行開展第六次核試,薩德部署將不可避免。」對韓美、韓中關係,文在寅主張「平衡」。他認為自己是「團結型總統」,無論是國內、國際都是如此。

再說競選策略,文、安二人有共同之處,就是戳力攻擊對方。文在寅陣營的對策是:文本人全力遊說拉票,其選舉辦公室則專注咬住安哲秀的各種疑點進行攻擊。其中一點就是將對手安哲秀形容為是舊執政勢力中的「政治代理人」。安哲秀陣營的策略,是竭力刺激保守選民的「反文」情緒,望能改變己方陣營的疲態,提出「經濟是進步,安保是保守」,想藉此確立保守陣營的優勢。

總之,「文安之戰」最明顯的就是互相攻訐,各揭短處。這樣的競選模式,在全球有競選的地方,大家見得多了。妙在支持度佔第三的洪准杓,攻擊文、安二人是「從北(指跟從朝鮮)左派」,稱文在寅是「危險的候選人」,又稱安哲秀是「不安的候選人」。沈相奵強調自己是「燭光民意(指反朴槿惠的燭光示威)的候選人」。劉承旼則形容自己是「保守陣營的新希望」。

一場選舉,千奇百怪,什麼樣的招式都有。韓國的這次大選,總統寶座花落誰家,那就等待「文安之戰」的最後結果吧!

By 2017-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