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央行放水與P2P爆煲

2018-07-27 17:58:00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上周五(7月20日),A股出現「報復式」反彈,滬指重上2800水平,後來證實是央行大放水,但央行在放水同時對放水原因卻又輕輕帶過。

早在三周前,央行已宣布降準,相當於向市場釋放了7,000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當然這7,000億元何時會釋放到實體經濟卻很難確定),而上周五,央行釋放流動性的方法,是「資管新規」鬆綁,結果是A股收漲2%,其中保險、保險板塊漲超5%,券商、軟件等板塊漲超3%。

釋放流動性,是否代表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又是否代表貿易戰等因素對於全國經濟前景以及對前景的信心造成影響,盧盡義還給不了答案,但國內流動性緊缺(簡稱水緊),卻已經是掛在半空的利劍,而且在第二季開始、尤其是端午節過後有愈演愈烈的迹象。

P2P爆煲 債主股東

水緊同時反映在民間金融產物P2P平台開始,首先是知名P2P平台唐小僧「爆雷」(盧盡義搞不清是「爆雷」還是「雷爆」,即粵語「爆煲」),據唐小僧平台顯示其P2P累計交易額超過750億元。而媒體統計所得,由6月1日到7月12日期間,前後42天已經有108家P2P平台爆煲,銀監會郭樹清早前表示,超過10%收益就要做好損失全部本金的準備,而郭大大言猶在耳之時,一個個P2P平台也相繼唐小僧爆煲而倒下。而剛過去的一周,永利寶、銀豆網實際控制人失聯,可溯金融停業清盤,愛投資平台就直接「債轉股」,要將債主變股東。(內地資金平台「爆雷」的特色,是一夜之間老闆和公司突然消失的現象普遍,有「良心」一點的老闆就在遙遠處控制安排還款,當然別期望可以全款清還。)

2%存活率 萬億元人民財富化水

回顧P2P平台的發展,中國經濟學家劉勝軍最近一篇文章值得深思,劉勝軍在文章中提到,中國P2P一開始就是一場無門檻、無規則、無監管的「裸奔」,他預測未來一年P2P會加速去蕪存菁,最終只剩下100家公司,換言之最初全盛時期的5,000間P2P平台,只有2%可以存活,而98%的公司,其投資人將蒙受不同程度的損失,而大部分投資人的損失將會是全部本金,若假設每間公司投資人由100人到10,000人不等,以中位數計算受損失的人數至少逾2,000萬人,而投資款項若由10萬元到50萬元不等(中間數30萬元人民幣,已剔除100萬元至1,000萬元的較高投資額客戶),所涉及的資金竟最少達到6,000億元,而單單從過去42天爆煲的公司,媒體所給出的數字都是每間涉資100億元以上,因而目測的涉資已達到甚至超過1萬億元,萬億元投資化水,對人民財富實為大打擊。

 

(本文筆者盧盡義,資深財經媒體人、《投資先機》雜誌專欄作家。)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