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指數下降趨勢 增持現金

2018-02-12 17:04:31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筆者朱晉民認為,以長線投資來說,標的物愈便宜不是愈好嗎?

 

 

美國非農數字好於預期及居民平均收入增速加快,令市場憂慮加息步伐加快。美股發生小股災,道瓊斯指數在2月2日大跌665點之後,再次大跌1,175點,憧憬美國的加息預期,美國國債債息升至四年高位的水平,影響股市資金的流向。

港股方面,筆者執筆之時恒指大瀉1,400點,早前升幅過大的內房股和石油股成為拖累大市的板塊。指數方面,暫時為下降趨勢,應增持現金,但可以31,600點為阻力位,如果上穿31,600點則考慮為轉勢。個股方面,實在沒有甚麼好的交易點子和大家分享,只能和大家分析一下個別板塊和經濟環境情況。

經濟數據方面仍然良好,加息雖然會影響投資市場的資金流,但加息實則是經濟基調良好的訊號。中國內地方面,CPI(Consumer Price Index,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PPI(Producer Price Index,生產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良好,製造業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更加是連續16個月站穩於51以上。可以說中國的宏觀經濟暫時沒有轉勢的迹象。

內房方面,剛剛公布的銷售數據甚為理想,「恒碧萬」三大天王銷售超過600億元,錄得不錯的同比增長。內地早前增加了棚改的住宅興建目標,三、四線城市的住宅銷售預料會維持穩定。另外,經過中央多重的監管、調控,房地產銷售增長暫時仍然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以筆者早前介紹的富力地產(02777)為例,1月份的銷售額上升75%。證明即使在調控之下,房地產市場的消費能力仍然強勢,筆者仍然看好今年的房地產市場。部分內房估值仍然落後,倘若隨大市下跌可能是買入的機會。

內房銷售從而帶動地產周邊的行業,如家電、汽車、建材、資源等等。相關行業應還有不錯的增長空間。筆者不是要大家每逢跌市就瘋狂買貨,但大家應將視作為一個機會,以長線投資來說,標的物愈便宜不是愈好嗎?

最後,期權方面維持Short Side可免則免的看法。雖然,指數大幅度下跌令很多股份下方Short Put的引伸波幅非常高,期權金吸引,但相應的風險亦增加不少,持倉過多的話可以以熊跨來對沖風險。

(本筆者朱晉民,訊滙證券營業部總裁,管理13億元資產組合。多年來以獨創的股權並行模型,縱橫牛市及熊市。2015年大跌市仍賺取50%的正回報。同時創立皓丰投資商學院,教授基金內部的選股模型和期權策略。)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