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作客北馬太平人家(一)

2018-02-15 10:00:04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馬來西亞霹靂州太平市內大排檔式的餐廳。(筆者供圖)

 

馬來西亞有十三個州,霹靂州(舊稱吡叻)在馬來西亞北部,北連泰國,西部面向馬六甲海峽。霹靂在馬來語中是「銀」的意思,此地曾經盛產錫礦,或因錫的顏色似銀,故名。怡保是霹靂州首府,香港人可能聯想到白咖啡。此行作客的太平則是其第二大城市。太平幾乎天天下雨,降雨量比馬來西亞其他地方多一倍,因而被稱為「雨城」。實際上基本是下午下場陣雨,並沒那麼麻煩。

太平舊稱「拉律」,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市鎮之一。早年因開采錫礦而發展起來,有大量來自中國南方如廣東福建的華人勞工在此定居。十九世紀時,華人礦工幫派曾在這裏血腥爭鬥,英國殖民政府平定了這些紛爭後,改城市名為「太平」。時至今日,太平24萬人口中,四成多是華人,滿街是中文字名的店鋪,會講國語暢通無阻。

從香港乘港龍航空飛機去太平,中午起飛,抵達檳城國際機場已近黃昏,飛行時間三個半鐘。剛跨出機場大門,聽見天空傳來震耳欲聾的鳥叫。抬頭仰望半透光的機場屋頂,歸鴉正盤旋落巢。遠方黛青色的山影朦朦朧朧,描述美好田野生活的「鳥語花香」頓時在腦海裏浮起。可惜久住城市的俗人,第一印象卻有些反差。

從檳城開車去太平,路程一百多公里,對於住慣香港的我而言感覺頗遠。途徑州府怡保,天色已暗,停車晚餐。只見通街都是燈火輝煌、人氣鼎盛的大排檔,二三十個攤檔聚集在四面無牆、塑膠桌凳、風扇呼呼作響的「室內」。客人先到各家攤位去巡視點菜,跑堂送來各種食物:炒貴刁、米糕、肉丸,粉條等等,燒一碟送一碟再收一次費。馬幣兌港幣匯率約是1:2,一份食物通常幾塊錢,很便宜。

太平雖然是霹靂州第二大城市,但公共交通不甚發達,家家戶戶出門不是汽車就是電單車;主婦口中「街市就在家後面」,也需十分鐘車程,如無代步工具,寸步難行。

馬來式的肉骨茶(前)、炒面(後)。(筆者供圖)

By 2018-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