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怡保舊街場嘆真正白咖啡(三)

2018-02-17 10:00:49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怡保舊火車站。(陳建文攝)

怡保街景(筆者供圖)

怡保市區有不少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建築,占地面積很大,卻只有兩三層樓高。街上學校、市政府、博物館都是古老的歐式建築,淺色的外觀非常乾淨。怡保舊火車站是一大景點,遠望很壯觀,可惜沒時間細看。

養屋燕

這裏民間有一種特別的副業,大凡在二樓裝有百葉窗的住房,就是燕屋,用來吸引野外的燕子飛進屋子築巢居住,從而生產燕窩。有的打開百葉窗,燕子就飛進去築巢;有的在外牆上開一排小洞,供燕子出入。這樣生產出來的是屋燕燕窩,相比生活在山崖洞穴的洞燕窩品質略差一點,但飼養采摘成本低很多。怡保有條二奶巷,據說當年富豪買下一條街的店鋪給二奶收租,現在改成小商品市場,售賣各種手信禮品,沿街商店的二樓也養著屋燕,真是有趣。

遊客驚喜地看著燕子飛進二樓。(筆者供稿)

安東咖啡廠

香港超市有怡保「舊街場白咖啡」出售,但怡保最古老的咖啡廠是1933年建廠的安東咖啡廠,目前是馬來西亞唯一一家傳統手工炒制咖啡的工廠,第三代後人在經營。設備頗簡陋,寥寥幾個工人在熊熊爐火前辛苦勞作。手工製作咖啡沒法大規模生產,香港超市不見其產品。

從前咖啡廠在山上種植咖啡,現在基本上是采購世界各地的咖啡再行配制,廠門口用玻璃罐將十幾種咖啡豆展示給遊客參觀。陳列室也有泡好的免費咖啡供遊客試飲,分為北馬口味、南馬口味,還有加了香茅的清涼檸檬茶、加了榴蓮的黃金咖啡,可見雖然是老廠,咖啡工人也花了很多心思創新,頗有新鮮感。

炒制咖啡的工廠。(陳建文攝)

可供免費品嚐的各種咖啡(筆者供圖)

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咖啡豆。(筆者供圖)

太平的中山故居

安東咖啡廠大門口有一個小小的紀念館,這是孫中山革命時,和他的側室陳粹芬短暫居住過的房子,不過屋內文字說明陳粹芬是紅顏知己。屋子不大,陳設簡單古舊,現在是咖啡廠的辦公室,隨便參觀。據說這位側室族譜有記載,名分是妾,無子嗣,但受到正室之子孫科的敬重。

中山故居。(筆者供圖)

中山故居。(陳建文攝)

 

By 2018-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