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曾指醫療資源充足捱轟 無國界醫生派人進入理大

2019-11-19 18:00: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理大示威者連日來與警方爆發衝突,不少人希望無國界醫生能提供人道救援。該組織曾發聲明,認為各界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充足,引來萬人留言批評。在下午約4時45分,數名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成員進入理大校園,被問到為何不早些抵達時,眾人沒回應。

19日早上有留在理大的人不適送院,部分人出現低溫症徵狀,救護員用擔架將部分人抬走,並於尖東救護站外劃出分流區(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理大近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進行圍攻,更有多名義務醫護人員被反綁拘捕,在校內物資短缺下,部分傷者無法得到救治。香港紅十字會19日下午表示,基於人道需要及經過評估後,已同各方溝通,獲准進入理工大學校園提供急救服務。

戴義禮指團隊一直有跟本地醫護同業保持聯繫

連日來,大批網民要求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介入,惟18日網傳該組織拒絕進入理工大學協助受傷的人。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戴義禮深夜發聲明回應,指團隊一直有跟本地的醫護同業保持聯繫,確保能夠全面地掌握現況,包括了解是否有任何重大的醫療需求及缺口。

認為各界提供的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充足

戴義禮表示,評估小組最後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提供的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都是充足的,「明白大家或許會對無國界醫生感到失望,但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他重申,作為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即使結論未能盡如人意,也必須貫徹始終,按既定程序進行獨立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作出以醫療需求為本的救援決定。

如發現巨大醫療支援缺口會採取行動

戴義禮強調,無國界醫生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捐款者承諾,恪守不偏不倚、獨立公正的原則,並維持財政獨立,以確保可以在不受任何政治影響下,為最有需要且處於危險中的人們提供醫療援助,「一旦發現巨大的醫療支援缺口,必定會採取相應行動」。

去年獲逾5億捐款 網民:人道立場沒有中立

對於上述聲明,有網民直斥無國界醫生(香港)於2018年共錄得逾5.1億港元捐款,但卻在今次事件上未有發聲及提供人道救援,行為是「見死不救」,亦有部分人揚言停止捐款,「坐視殺戮不能叫做不偏不倚、獨立公正」、「政治我算你可以中立,但人道立場而言沒有中立,只有救同唔救」、「我們亦評估無國界醫生的資金頗為足夠,沒有重大的捐款缺口,會將資源優先捐贈給其他機構」。

19日下午3時許,無國界醫生其專頁發聲明指,就網上有消息指無國界醫生阻止取消定期捐款,組織澄清並無其事,指因現時電話線路繁忙,未能接通部分電話,更指市民如有需要,可電郵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他們會盡快回覆。

無國界醫生下午派人進內

據香港電台報道,在下午約4時45 分,四名戴藍色頭盔、身穿「無國界醫生」衣服人士,帶著行李喼進入理大校園,眾人入內後曾與在場的紅十字會代表傾談,被問到為何不於更早的時間到理大評估,成員沒回應。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