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鄭文傑向英國電訊局投訴環球電視網播其認罪片

2019-12-01 13:10: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通訊管理局周四(28日)表示,收到有關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放曾任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罪片段的投訴。據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指,投訴者為鄭文傑本人,他於申訴書中指控報道內容失實、侵犯其私隱。

《金融時報》報道指,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表示,收到有關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放駐香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視頻的投訴,並將列為優先處理,該網或面臨罰款或撤銷其在英國廣播的許可。

指控中國環球電視網相關內容失實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指,鄭文傑早前已提交針對環球電視網11月21日報道的投訴,在該份長達14頁的申訴書中,鄭文傑表示扣押期間遭到中國公安綁在「老虎椅」,避免遭到更殘酷的對待,他最終同意承認較輕的嫖娼控罪。

鄭文傑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放了他的供認視頻,以試圖誤導觀眾他「已經承認違反法律」。鄭文傑指,環球電視網沒有派人以任何方式詢問他有關此新聞製作的情況,而播出事前並未與他進行聯繫。

申訴書圖片

違反廣播電視管理規則

鄭文傑指出,播出的認罪片段中聽不到其聲音,而環球電視網用的閉路電視片段也未能證明有關指控,他指出,這項播放內容是直接回應他接受英媒和其他國際媒體的訪問,意圖將其受虐待過程描述為合法正當( with the intention of painting the process of my mistreatment),強調播放內容違反廣播電視管理規則(Broadcasting Code)。

深圳警方公開鄭文傑進會所嫖娼影片指他「供認不諱」

《人民日報》21日取得警方提供的完整影片,並公開鄭文傑3次嫖娼的閉路電視和懺悔的影片。鄭文傑接受警方調查時表示,他曾在半個月內到深圳羅湖某會所嫖娼3次。警方調查後指,鄭文傑分別於7月23日、7月31日和8月8日到同一場所進行嫖娼。

針對前期有媒體質疑鄭文傑在拘留期間,警方違反人權不通知其家屬和律師的指責,警方提供了一段相關對話的影片。

警方:公安機關在決定拘留你的時候,我們已經告知你有權利通知家人和律師,為什麼你當時會拒絕通知你家人,請解釋一下原因?

鄭文傑:因為覺得這件事很丟臉,就不太好意思告訴家人知道這件事,所以就選擇不通知家人。

警方:你對你的違法行為有什麼看法?你可以講一下。

鄭文傑:好丟臉,好羞愧,因為周圍認識的朋友都想不到我會做這個事情,我都沒臉去見我的女朋友、我的家人。其實是一個很內疚很自責的事。

我對這件事深感愧疚、自責,我決意改過,不會再犯,所以我唯一的心願就是儘早回去見我的父母和見我的女朋友。

不存在刑訊逼供的情況

羅湖警方稱,在辦理鄭文傑案件中,警方在對其審訊、羈押期間依法依規,不存在刑訊逼供的情況。另外,根據法律規定,鄭文傑於8月24日釋放前,駐所醫生對其身體進行全面檢查,身體狀況良好。

鄭文傑:仍未能從創傷中復原

Simon Cheng FB截圖

鄭文傑20日下午於其個人FB撰文,透露整件事的經過。他強調自已過去一直支持民主運動,並於2019年加入香港示威活動,包括維護連儂牆,但在活動期間沒有做任何非法事情。他表示,自己仍未能從創傷中復原,亦恐怕會受到更大的報復。

協助英領館收集示威信息

鄭文傑稱,由於工作關係,他要協助英國駐香港領事館收集示威信息,從而評估旅行警報及是否涉及英國公民。因此,他亦加入TG及留意連登討論區及新聞,又與示威者接觸,而他亦認識一些在港參與示威的中國人。

被質疑是英國間諜和秘密特工

鄭文傑表示,8月8日他從深圳福田火車站乘坐高速火車後,從香港西九龍高鐵站過境時被人攔住,其後被送到深圳福田派出所審問,再到羅湖看守所作拘留。鄭文傑指,有秘密警察於他拘留期間,曾強行抓住他頭髮進行面部識別以解鎖他的iPhone,該人聲稱懷疑他是英國間諜和特工,「他們使用暴力後,我提供了密碼」。

質問英國於香港示威中的角色

鄭文傑接受《BBC》採訪期時,曾舉起雙手展示當時他是如何被酷刑對待,他形容,被被鎖在老虎椅上吊高雙手時,能感受到血液無法抵達手臂,非常痛苦。他指,當時秘密警察多次向他詢問香港示威活動,「他們想知道英國在香港抗議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提供了哪些支持、金錢和設備」。

BBC片段截圖

錄製認罪影片

鄭文傑指,有人亦要求他在逾千張香港示威者的照片中,寫下他所認識的任何人的名字和政治關係。最後,有人讓他錄製兩個認罪影片供詞,一個是「背叛祖國」,另一個則是「誘使賣淫」。

相信自己不是唯一被酷刑對待的香港人

除了審問,鄭文傑亦被迫維持壓力位置(stress positions),包括蹲在牆上數小時,如果移動則被毆打。此外,他指亦受到睡眠剝奪,有人強迫他唱中國國歌以保持清醒。他相信,自己並非唯一被酷刑對待的香港人,「我看到一群香港人被逮捕和審訊,有人用廣東話指,『舉起你的雙手,你在示威時舉起旗幟,不是嗎』。」

BBC片段截圖

被要求辭職 認為回香港太危險

被問及日後的計劃時,目前身在英國的鄭文傑認為,如果他返回香港將會十分危險,由於他長期受到中國秘密警察的訊問,英國亦視他為「安全隱患」。報道指,雖然有英國消息人士稱鄭文傑獲英國當局支持,包括提供的兩年工作簽證,但他仍須要辭職。

鄭文傑於其FB的聲明指,他要求在2019年11月辭職,「這結束了我大約2年的服務和工作」,他指正在通過居留權和工作以及學習機會來尋求庇護,但他形容自己目前十分脆弱。

英國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表達抗議

報道指,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Miraa)已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表達抗議,他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鄭先生被拘留在中國期間受到可恥的不當對待,我們希望中國當局檢討,並對相關人員究責」。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