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中國與全球權力轉移之一

2016-07-14 18:05:27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2008年北京奧運在西藏傳遞聖火,遭西方傳媒在系統地攻擊,中國認為應以牙還牙。 2008年北京奧運在西藏傳遞聖火,遭西方傳媒有系統地攻擊,中國認為應以牙還牙。

 

《北京共識》中國與全球權力轉移之一

師夷長技以製夷

 

二○○九年一月,正當華盛頓和倫敦的國會議員們為何處尋找刺激經濟計劃所需的巨額資金爭執不下之時,中國卻拋出了一個雄心勃勃、投入達四百五十億元人民幣(約合六十八億美元)的新計劃----海外宣傳(overseas propaganda),《南華早報》稱之為北京當局新的「全球媒體野心」。該計劃旨在將駐外媒體連為網絡,把現代化中國的一面展現給世界各國,包括推出中國報紙的英文版,以適應更加國際化的讀者群;還包括創辦全天候的亞洲電視網,以抗衡之前取得成功的半島電視台。

這一引人矚目的計劃背後是同等份量的野心。在官方媒體看來,當下的局勢是向世人展示「中國模式」(China Model)的大好時機,只有它能夠解救如脫韁野馬般失控的資本主義於重重危機之中。 官方的新華社認為,自由市場基本教義派(free-market fundamentalism)的氾濫和失敗已驗證了胡錦濤主席「科學發展觀」指引下的中國道路的優越性。所謂“科學發展觀”,就是在中央政府的嚴密指導下提高百姓福利的執政黨政策。換一種說法,就是國家資本主義(statecapitalism)。

主管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解釋了中國政府的看法:全球媒體正為爭奪二十一世紀的話語權展開關鍵之戰。他在指示中央電視台主管時也說過類似的話:「傳播能力決定著影響力傳播能力越強的國家,其文化和核心價值的傳播越廣泛,對世界產生的影響也越大。」李長春承認,此前向世界推廣中國模式的努力效果有限。此外,在二○○八年反擊西方就西藏抗議活動和奧運聖火傳遞事件對中國政府的批評方面,也讓人看到了不足之處。李長春說,在新計劃下,中國將「按照西方媒體的方式製造新聞」,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李長春的言辭突出了一個重要的主題:美國和西方面臨著來自東方的一系列挑戰,但它們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威脅論」。過去二十年間,懷著不同程度的關切,美國分析家已就台灣海峽、南中國海、持有巨額美國國債、極為不利的貿易逆差等各方面的問題觀察了中國的作為。幾乎每一周內我們都能看到任何一個分析家網絡和知名智庫就以上領域裡來自中國的緊迫威脅提出警告。

然而,本書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觀點。在我看來,儘管台灣海峽、購買美國國債以及中國日漸增長的軍力等問題很重要,但它們依然是可以被安全管控的。北京確實對華盛頓構成了明顯的且逐漸加劇的威脅,但華府的公共輿論以及決策圈子對北京的挑戰形式仍未有確切的掌握。中國聰明地避免了正面的衝突,它的真正挑戰體現在另一個特別的方面,即它正發揮一種領導作用,將現今的資本主義與國際社會予以轉型,催生出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Chinese brand of capitalism)和符合中國思維的國際社會,這兩種模式都與西方標準針鋒相對。在各種關於人類的未來和對資本主義的不同想像的全球較量中,中國都是主要的參賽者。過去西方世界可以透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組織來施展它的權力,但現在,中國大量唾手可得的資本使得這些組織的作用不再必要,甚至被顛覆。這些非西方的自由市場擁護者正在對西方進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式的反擊。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