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俄羅斯啟封50年前人民寄語:「想必你們已在共產主義社會」

2017-11-15 18:13:3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文化館工作人員及時政府工作人員共同啟封『時間膠囊』(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今年是俄國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在俄羅斯的部分城市,人們則收到了一份歷史久遠的「禮物」:50年前的蘇聯人民在慶祝十月革命五十周年的同時,寫下一批留給子孫後代的信件,以「時間膠囊」的形式封存在各地,約定要在50年後再打開。「時間膠囊」裡多為當時人們對後世的設想,但有許多恐怕已難以實現……

根據俄羅斯RT電視台報導,在當地時間11月3日,俄羅斯舉國慶祝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在俄羅斯新西伯利亞、摩爾曼斯克、梁贊等城市,人們則有獨特的慶祝方式:一批蘇聯在1967年(布里茲涅夫掌權時期)封藏的「時間膠囊」,根據約定從塵封50年的密碼箱中取出,裡面多是五十年前的人們寫給後人的信件。

根據俄羅斯新西伯利亞NGS新聞網的報導,位於新西伯利亞市的「時間膠囊」被封存在該市波波娃文化館(House of Culture Popova)的外牆中,封口處以石板刻字囑咐後人要在「50年後的2017年將此打開」。啟封當日,新西伯利亞市政府人員與波波娃文化館工作人員邀請50年前曾參與將「時間膠囊」封存的Valery Shaposhnikov一同見證這一過程。

據悉,重見天日的「時間膠囊」是一截密封嚴實的金屬管,內有一封長達三頁的信件,內容多為對後世的寄語與猜測。信件的主人至今已全部逝世,在開幕儀式中,參與者曾集體默哀一分鐘,以紀念寫下這些信件的作者。

『時間膠囊』為一截金屬管,內藏來自五十年前長達三頁的『寄給未來的信』。(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波波娃文化館工作人員向參會者展示『時間膠囊』信件。(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內地《觀察者網》根據俄羅斯媒體Russia Beyond蒐集並整理出俄羅斯各市較有代表性的信件內容,進行了翻譯:

新西伯利亞市:

  • 「親愛的後代,今天是蘇聯建國100周年(蘇聯國慶日是『十月革命』紀念日當日)的特別的日子,熱烈祝賀這偉大而光榮的紀念日。」
  • 「我們的時代是很有趣的,想必你們的時代也很有趣吧。我們現在還在建設共產主義,你們應該已經生活在共產主義中了吧。」
  • 「我們相信,你們已經漂亮地開發了我們的美麗的藍色行星,開拓月球,在火星著陸,不斷地向著宇宙進發。太空船是不是已經衝出銀河系了呢?是不是已經和其他行星文明的代表們進行了對科學和文化合作的交涉了呢?」

摩爾曼斯克市:

  • 「我們才剛剛向著宇宙踏出第一步,但是你們應該已經可以飛往其他行星了吧!」
  • 「很多現在還沒發現的自然的新秘密已經被發現了吧?核能已經可以控制了?元素的量可以根據人類意願控制了吧?氣候已經可以改變了吧?在北極可以開發花園了吧?」
  • 「希望1917年燃起的列寧永恆思想之火,能夠永遠在你們的心中燃燒。萬歲!」

梁贊市:

  • 「2017年我們的大學大概成為更大更優秀的高等教育機構了吧,應該在為新科學發現和成就的世紀——21世紀——培養工程師吧!我很羨慕你,同志。」
  • 「我現在的生活非常好,學校裡有各種出色的自主活動、各種不同的社團。很多梁贊無線電學院的同學都參加了研究……」
  • 「放暑假的時候我們離開集體農莊、荒地,去幫助建設俱樂部、住宅等等設施。這叫做暑期勞動。」

阿爾漢格爾斯克市(俄羅斯北部城市):

  • 「阿爾漢格爾斯克是應該已經沒有木製地區和木製道路了吧?在我們這個時代,這個城市正在改造之中,全城都在大興土木,我們也忙於工地建設。」
  • 「你們大概過著比我們更好的生活,在銀河系建功立業,讓地球變得更美麗了吧?很羨慕你們能夠迎接祖國蘇聯的100周年,但我知道你們也會羨慕我們這些一直忙碌的年輕一代。」
  • 「我們有著明確的目標、光明的未來,以及無數想要做的事情。我們的技能、智力、思想、能量,都有用武之處。」

阿迪格共和國邁科普地區:

  • 「阿迪格地區在沙俄時代是一片荒蕪的無法地帶;現在已變成了有著先進的社會主義經濟、工業,高識字率、高文化程度的地方。」
  • 「在下一個即將到來的50周年,我相信,進步的人類已經面對所有民族的不共戴天之敵——帝國主義——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 「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裝下,在科學預見力量的指引下,我們知道共產主義就會建立起來,願21世紀是共產主義席捲全球、凱旋的世紀!」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