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另類活化?中國建築師北京胡同建「屋中屋」

2018-05-18 14:17: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不少城中村的老舊房子,改造時往往要考慮費用高、施工難的問題。內地微博視頻博主「一条」最近分享一段影片,介紹中國建築師臧峰的團隊如何在舊房子「插入」新房子。有網民認為,裝配式建築是大趨勢,但亦有人擔心房屋結構是否安全。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近年,裝配式建築在內地建築行業中崛起,它是一種先進的建造方式,房屋的「組件」可以像機器生產一樣,成批成套製造。

而在2013年開始,中國建築師臧峰的團隊想出以「插件家」的方式,在舊房子「插入」新房子,更快更便宜地改造各地的城中老宅。

北京胡同建「屋中屋」

據內地鳳凰網14日報導,2013年,臧峰的團隊接到了一個北京胡同的改造項目,期間遇到很多問題,包括房屋舊、質量差、鄰居之間產權不清,甚至有風貌區保護的限制。

臧峰指,如果把房子推倒重建,幾乎是不可能,但如以修復古建築的方式進行,費用又會太高,普通百姓無法承擔。於是,他們打算直接在這個老房子裡「插入」一個新房子。而所有的板材都在工廠裡事先做好,只需在現場直接拼裝。

臧峰表示,整個工程只需要用到一個六角扳手及數小時的時間,而在很少人的協助下,也能迅速拼裝出一個高質量的室內空間。而屋子在保溫、密閉、隔音都非常優秀,消電量低,造價為每平方米4千至6千元人民幣,是普通百姓能接受的價格。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深圳客家老村改建倒塌房子

而位於深圳的上圍村,是一個客家老村,也是一個城中村。因為部分屋主已經離開,甚至失去聯絡,一些老舊的房子只能荒著,雜草叢生。

臧峰指,希望用「插件家」的方式,在城中村的破舊老宅內,建造出符合年輕人標準的新空間,緩解城市的房屋壓力。

臧峰在上圍村一共改建了兩棟房子。其中,是一間屋頂已倒塌了一半的老舊房子。他們設計了一個客廳和一個能夠睡覺的夾層,滿足獨居者的日常起居,整個拼裝過程僅花了1小時43分鐘就完成。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圖片截自:youtube@一条

 

「眾建築」圖片

而另一間舊房子則已經接近全部倒塌,只剩下一部分牆,他們把房子改造後,建築面積大概在15平方左右,為一對情侶設計,造價在13萬左右。

「眾建築」圖片

網民憂房屋結構不安全

影片在內地網上傳開後,引起不少人關注。有人認為,裝配式建築是未來趨勢,「可以去自己想要待的好地方,租塊地然後快速搭建一個自己喜歡的房屋」、「概念,一種新的思維設計」、「這個思路很對,現在的板子房很火,但是很多都太醜了」。

不過,亦有人對於房屋的安全表示擔憂,「舊房子的結構如果不安全,這樣的改造,不知道有什麼意義」、「政策下盛開的畸形花兒」、「搭在已經坍塌的危房內安全性怎樣啊」、「這種房子就是所謂的『豆腐渣』工程,只屬於短暫期居住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RE1_Acn5U

據何哲、沈海恩和臧峰創立的品牌「眾建築」網站介紹,「插件家」的出現是為提供高質量、現代化的室內空間。而鄉村插件家這種「村莊針灸」式的更新方式,無需拆除原有房屋與依賴政府市政基礎設施,可以快速更新老舊房屋,亦為回鄉創業的村民或新農人提供可如城市房屋的新居所。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