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十一黃金週旅客人數多定少?各方觀點不一

2016-09-30 15:38:1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本週六,內地持續七天的國慶黃金周假期將開始。入境事務處預計今年訪港旅客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2%,政府相關部門也作出協調以應付大量旅客。然而,酒店界卻擔憂今年黃金周訪港旅客人數不理想,酒店房租大減:「不要再對黃金周存有幻想!」。

政府預計客流較去年增加

今年國慶及重陽節假期前後一連11日,入境事務處預計約有908萬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經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2%。其中約75.1%的旅客,即約682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陸路出境高峰期為10月6日,出境人次達35萬4千,而入境高峰期為10月2日,入境人次超過35萬8千。

羅湖管制站將最繁忙,估計期間約有258萬人次進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約23萬5千人次。而落馬洲支線、深圳灣及落馬洲管制站的客流亦會非常繁忙,預計期間每日平均分別約有17萬4千、10萬6千及7萬5千人次出入境。(詳見政府相關網頁)

旅遊事務署預計10月1日至7日,各邊境管制站於早上及晚上會比較繁忙;入境事務處已加強人手,以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 另外,海關及警方會加強巡查,專門接待內地旅行團的店舖。旅議會亦會加強規管內地訪港旅行團的接待安排,包括要求提供住宿資料等。

據旅遊發展局28日公佈的數據,本港8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508.65萬,按年減少9.41%,而內地旅客跌幅達11.28%,共錄得403.7萬人次,是自今年2月以來錄得的第二大單月跌幅。其中,整體呈現「長增短減」趨勢:短途旅客(不包括內地)按年減少1.7%;長途旅客方面,8月錄得按年增长0.7%。旅遊發展局發言人解釋,訪港旅客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於8月初颱風襲港,使數百來往香港的航班取消,影響旅遊業。再者,今年8月較去年同期少一個週末,令外地旅客外遊減少;今年8月舉行奧運會,也令部分消費者選擇留家觀看比賽。

旅遊從業者籲勿再存幻想

而《信報》引述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預計,今年黃金周期間每日平均約會有180個內地團訪港,較去年同期平均每日220團,減少近兩成,內地團現時不會集中在黃金周訪港,因此「不要再對黃金周存有幻想!」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在接受《信報》訪問時表示,據今年頭八個月的內地團數量,由去年同期的8萬多團,急跌一般至不足4萬團這一情況預測,十一黃金周期間本港酒店入住率不會較平日多,「只會有八成至八成半左右。」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副主席袁徐江形容,今年本港旅遊業世道「比去年更差」。他認為不少內地旅客改為前往內地其他城市或歐洲是一個關鍵原因,尤其今年10月有大型會議將在澳門舉行,相信會因此刺激當地消費。

酒店業憂搶客引惡性競爭

酒店業主聯會總幹事李漢城在接受無線電視採訪時稱,近年酒店房價回落不少,現時預訂率約60%-80%,料黃金周初期入住率將達85%或以上,但其後會回落至70%、80%,低於去年的平均88%。

有位於青衣曾接待不少內地團的酒店,近日在內地網站預訂高級客房的價格僅為兩百多人民幣一晚。至於「黃金時段」10月2日至4日,許多三星級酒店只須五百多港元一晚。有內地旅客表示,「以前住的基本上都是一千元港元左右,而現在住的是600元到800元都有。」

李漢城續指,「三星級的酒店,本身都不夠客人的時候,那是否就要向四星級的客人埋手,變成一級搶一級,就會將整個旅客的分布,客源分布就做到很不平衡的現象,這個惡性競爭下,對大家都不好。」他表示本港旅遊業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內地市場,而現在內地旅客在長假期多選擇去其他地方旅遊。他認為當局應舉辦更多大型盛事並推廣新景點,以保持遊客新鮮感。

不過也有賓館指,旅客訂房意欲較去年增加。now TV引述某賓館負責人言論評價,稱同以往黃金周假期相比,該旅館今年內地旅客訂房意欲有明顯改善,部分賓館同行在旺季能加價一至兩成。now TV指或許因廉價旅舍有價有市,而酒店業經營就相對困難。

酒店定價有何依據?

那香港酒店定價是否遵從一定依據?在2015年6月立法會議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曾就時任立法會議員黃定光的提問作出答复。

蘇錦樑表示,旅發局一直就本港各級酒店的每月實際平均房租進行統計。2014年甲級高價酒店平均房租介乎每晚2212元至2673元,乙級高價酒店介乎每晚1079元至1335元,而中價酒店則介乎676元至863元。

一般在年底及節日,酒店房間需求較大,房租也較淡季為高;然而面對區內競爭,本港有許多酒店會下調房租價格吸引旅客。旅發局相信,酒店業會密切留意酒店房租的合適價格定位,以保持香港旅遊競爭力。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By 2016-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