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比特幣是一場「金融騙局」?

2017-12-15 14:31: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年價格暴漲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引起愈來愈多關注,不少市場人士及專家近日均公開警告,虛擬貨幣的風險極大。曾爆出「謎網50」的資深投資者David Webb昨日撰文,批評比特幣是世上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

日前,比特幣期貨曾衝破1萬8千美元,還兩次觸發鎔斷機制(暫停交易機制),成為市場熱話。愈來愈多市場人士及專家公開警告,虛擬貨幣存在極大風險。

David Webb:世上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

David Webb於昨日發表文章《比特幣:世上首個分散式龐氏騙局》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將會失敗。他指出,比特幣與龐氏騙局一樣,並無單一的經營者運作,每個人均能參與其中其價值只取決於買賣雙方,先加入者以低成本參與,現在可「坐享其成」,拿走後加入者投入的金錢,「比特幣是一個零和遊戲(a zero-sum game),人們出售比特幣套現所得的金錢,其實都是由輸家所提供」。

David Webb認為,即使投資者持有的比特幣不停升值,但一天未套現,依然是「潛在苦主」,「若然你已有賺,你不會像龐氏騙局的操作者馬多夫(Bernie Madoff)般有入獄風險,或是交易被還原」。他稱,這是去中心化龐氏騙局的「美麗」之處。

「比特幣並非貨幣 有心理準備一夜清袋」

David Webb強調,比特幣並非貨幣,因為作為貨幣必須是交易媒介及可以保值,但比特幣只是虛擬地由數字序列而成。若一個貨幣本身沒有內在價值,則其幣值將會異常波動。例如,電腦遊戲公司Valve早前宣布放棄用比特幣作為支付方式,正是此原因。

文章最後David Webb指出,不會質疑一些人為何參與這一個比特幣市場的賭局,但提醒他們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一夜清袋」,「你可以參與全球首場去中心化的龐氏騙局,但謹記你在賭的,只是別人比你更蠢」。

比特幣的價值一年間暴升。(圖片來源:coindesk)

聯儲局主席指是「高度投機性資產」及「非理性貨幣」

彭博社報導,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日前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舉行記者會,其中談及比特幣是「高度投機性資產」(highly speculative asset),「比特幣不是價值穩定來源,也未具備成為法定貨幣的條件,比特幣是高度投機性資產」。耶倫認為,比特幣價格一旦下跌,有些人可能會損失大量的資金,「但我不認為那會造成全面的金融穩定風險」。

而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上星期三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批評這些虛擬貨幣是「非理性貨幣」(Irrational currency)。格林斯潘指,這一波比特幣熱潮,令他聯想起1775年美國殖民時期發行的大陸幣(Continental currency),到了1782年落得一文不值的下場。格林斯潘指,「人們會買這些無價值的東西」就如「人會在賭場賭錢,自然會有賠率與他們對賭,沒有人可以阻止」。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據指,於1775年美國革命戰爭後,美國早期的大陸貨幣由大陸議會(Continental Congress)發行,貨幣曾為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買入軍備及其他設備,但最終於1782年變得「毫無價值」。

瑞銀經濟師:終結泡沫的泡沫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經濟師唐納文(Paul Donovan)日前撰文指表示,虛擬貨幣不被接納,難以成為真正貨幣。唐納文擔心,當愈來愈多人參與這一場金錢遊戲,比特幣投機泡沫恐有長期的毀滅性。他指,泡沫通常令大多數參與者「受傷」,而財富轉移將集中於少數人手中,長期具有負面的財富效果和潛在的毀滅性。

唐納文指出,虛擬貨幣的供應只會一直增長,並不會減少,令它並不具有貨幣的「儲存價值」功能,他更形容虛擬貨幣是「終結泡沫的泡沫」(bubble to end all bubbles:取自一戰宣傳「終結戰爭的戰爭」,後人大多用作諷刺)。

圖片來源:cointelegraph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