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北韓「幽靈船」頻現日本海?

2017-12-04 18:34: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從上月開始,接連有不明木船漂到日本西部海岸一帶,有船隻更載著多具屍體,部分肢體在被發現時更已腐化為白骨。日本當局根據船上物品、設備、外觀及綜合部分獲救人員的證供,推測這些船隻或來自朝鮮(北韓)。

 

據《日經中文網》12月4日報導,日本山形縣警方和酒田海上保安部在鶴岡市附近海域發現3具遺體,3人均為男性,屍體部分肢體已化為白骨。據相關人士表示,死者佩戴著疑似來自朝鮮的徽章。

不過,這並非單一事件,近期日本海岸接連出現疑似來自朝鮮的船隻,部分船隻更載著多具屍體。

朝鮮當局為增漁業生產量 呼籲國民積極出海

有指,這些木船或是「脫北者」逃離的工具,但近期獲救的朝鮮人向日本傳媒表示,「希望能被送回國」。外界預計,這些木船上的人,大部分為出海謀生的漁民。

《東京新聞》指出,為解決長期糧食短缺問題,上月朝鮮當局在內閣會議中決議,要大幅增加漁業的生產量。

而朝鮮《勞動新聞》更為此發表社論,呼籲國民積極出海捕魚,「在敵方勢力達到巔峰的此時,漁船就如同保衛祖國和人民的軍艦,漁獲則是我們的炮彈」。

報導又提及《民主朝鮮》引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發言,「讓我們盡情捕魚,讓人民的餐桌飄散來自海的香氣吧」。

朝鮮漁民「無魚可捕」 遠赴日本海域捕魚

報導分析,朝鮮人民在聽從金正恩的指示下,遠赴日本周遭海域捕魚,導致今年於日本海域發現的朝鮮漁民數量增加。加上,近期國際針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中,石油買賣亦屬其中之一的項目,漁船燃料缺乏,漁民生活困難。

報導引述南韓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去年7月的調查指,朝鮮當局長年外匯不足,近年開始出售鄰近海域的捕魚權給中國漁民,造成朝鮮漁民「無魚可捕」。

而朝鮮漁民為增加漁獲數量,即使漁船已非常殘舊,仍堅持出海。由於漁船不少都是「木筏」,設備簡陋,而日本海域於冬季經常出現大浪,往往容易發生意外。

上月部分國籍不明的木船漂到日本西部海岸個案:

  • 11月15日,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在日本西部石川縣能登半島海域,發現一艘傾覆的木船,拯救船上3名朝鮮籍船員,並將其引渡回朝鮮。
  • 11月16至17日,石川縣能登半島海域發現7具屍體,推測為朝鮮籍人員。
  • 11月23日,有一艘載著8名男子的木船漂流至秋田海岸。這批男子自稱來自朝鮮,因漁船發動機出現故障,被沖到日本海岸,他們向日本相關人員表示「想回國」。
  • 11月27日,日本秋田海上保安部透露在男鹿市海岸發現一艘「幽靈木船」,船上載有8具疑似漁民的屍體,部分腐爛露出白骨,船隻與屍體國籍不明,推測來自朝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zJwLSk2g8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