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班農解讀被主流媒體忽視的中國大戰略

2017-12-07 09:00: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美國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史蒂芬·班農(Steve Bannon)早前應NGO「公民力量」進行有關全球性民粹主義興起的演講。班農指,民粹主義發生在中國崛起的當下,歐美政壇普遍忽視了這兩者之間的聯繫,而十九大的報告,已經十分直白的宣告其「全球霸權」的計劃。

班農在演講中指,在最近發生兩件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其一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中共十九大上關於中國前路問題的講話;其二就是美國布朗大學沃森中心所作的關於美國在世界範圍反恐戰爭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美國過去17年花在反恐戰爭上的開支已達5.6億美元,效果並不理想,但這筆戰爭開銷恐怕還要繼續。

班農認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講話透露了新一代領導班子對中國「追求在2035年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勢力、2050年成為主導國家」的目標有很切實的計劃,但是這份顯而易見的雄心,卻被歐美大部分主流媒體所輕視。

班農指,十九大的講話「道出了他們未來全球霸權統治的計劃」,發布了未來發展五個方面的計劃:

  • 第一,中國政府提出的「2025計劃」,通過掌握未來十大技術當中三個,即:晶元及矽片製造,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讓中國在本世紀內統治全球製造業;
  • 第二,「一帶一路」計劃——這是一個將中亞腹地、「一帶」沿途的主要港口聯繫起來,同時還不斷將可能侵略者遠拒國門之外的策略;
  • 第三,發展5G網絡,搶占科技主導;
  • 第四,發展金融技術,目前中國的弱點在於西方尚可以對中國公司進行制裁。但隨著金融技術的進步未來沒有人能將中國從全球體系踢出去;
  • 第五,逐步用人民幣來結算石油產品,令美元失去儲備貨幣地位。

一帶一路是大膽的地緣政治擴張

班農評價一帶一路是「中國真正大膽的地緣政治擴張」,他引述麥金德(Halford John Mackinder)、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和斯皮克曼(Nicholas John Spykman)的理論,認為他們三人是19世紀和20世紀最三個偉大的地緣政治理論家,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將「三個地緣政治理論結合在一起組成的完整計劃」。

  • 首先,麥金德的世界島理論,認為誰控制了中亞腹地,就能控制世界。而絲綢之路的擴張,就把中亞這些重要的國家聯繫在一起,用儒家重商主義的市場模式真正地把伊斯蘭教世界統一到一個市場中去,即一帶。
  • 其次,是馬漢的理論(編按:海權論)則是一路,中國正在把波斯灣、吉布提(亞丁灣)和南中國海沿途主要的港口都連接在一起,這是大英帝國和後來美國的戰略計劃的基礎。而將世界島和海權論結合,則「以前從來沒有人做過」。
  • 最後是斯皮克曼(編按:圍堵政策教父)的理論,則是關於從海洋向內陸的溝通線,主張把侵略者遠拒國門之外。班農認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南中國海不斷進行遠拒,讓日本和美國無法發起大規模的入侵。

班農認為如果上述五點全部可以完成,「這樣到2030或2035年,他們就可以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15年以後,他們要成就世界霸權。」

班農認為中國已經自訂獨有計劃

班農指,美國的精英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美建交以來「一直抱有一種錯誤的期望」,認為當中國經濟騰飛富足之後,中國的民主狀態將出現相應改進,自由市場經濟與發達中國社會將越民主化。但事實與此正相反:中國領導者根本不打算加入並遵循世界國際的一套規則,而是自訂了一套獨有的計劃並且逐步嚴格執行著。

班農稱,中美建交後的領導人一直認為中國會逐步加入美國建立的國際架構,基於此想法不斷基於中國幫助及優待,但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特朗普在最近的中國行中並未指責中國從貿易中獲利,而是認為美國以往的領導階層決策有誤,正是基於對中國「撥亂反正」的重新認識。

演講提到,美國國內宣揚理性的「妥協派」認為要避免新興強國與衰落大國之間「修昔底德陷阱」,對中國應採用引導、掌控等方法避免衝突爆發,但矛盾的是他們同時又宣揚不要在意中國發出的聲音以及領導人的講話。而班農等抱持「美國優先」理念的人則認為,目前西方社會面臨的最大危機正正在於「習在他發表的3.5小時的講話中道出了他們未來全球霸權統治的計劃,而西方對此根本沒有人關注。」

班農形容,美國過去的政策是「我們的精英專注於應付管理倒退中的國家」,而特朗普的目標顯然不止於此。基於對中國崛起情況的認識,他採取了三個措施:

  • 第一,組織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為美國勞動者優先留出更多工作機會;
  • 第二,將產業工作重新帶回美國;
  • 第三,重新審視美國在國外的戰場以及戰爭投入。

班農指出,美國的精英階層之所以不抗拒中國經濟發展,是因為他們能夠從中獲益,但美國的工人及中產等受到巨大衝擊的階層顯然不這麼想,因此美國國內乃至全球民粹主義的興起,正是人們不再滿足於精英管理的表現,是這些階層人民希望有真正能代表自己利益的人成為領導人的表現。

班農表示,現在有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美國走了錯路,有三分之四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正在衰敗,這些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以及希望重振美國的人。而特朗普的領導班子認為,美國的命運正是掌握在這些所謂「小人物」、「草根」的手中,特朗普正是其中這樣一個代表:白手起家,從勞動人民中產生的億萬富翁。

班農認為,美國的精英階層如今對特朗普進行的全方位打擊,正是因為恐懼美國工人階級以及中產階級有這樣一個「能代表他們發聲」的領袖;如果能夠摧毀特朗普,他們就可以摧毀任何人,從而極大打擊這些階層人民的力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