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總理接班人大熱孫政才落馬 撼動中共隔代指定繼承人制?

2017-07-25 17:28: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25 孙政才

【香港輕新聞】新華社昨日引述中共中央消息,重慶市前黨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嫌違紀」接受調查。政治不正確?定涉嫌貪腐?孫政才落馬原因眾說紛紜。但時至十九大召開在即,曾視為政壇新星、總理接班人大熱人選的孫政才落馬,外媒紛紛以中共大地震形容,甚至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撼動了鄧小平時代確定下來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

落馬早有端倪

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是十八大以來被查的在職最高級別官員。孫政才與當年薄熙來落馬有頗多相似之處,兩人不僅職位相同——政治局委員,兼曾任重慶黨委書記,都曾被視為接班人的大熱門。

BBC引述評論指,孫政才江系色彩濃厚。江派大員賈慶林任北京市長期間,在北京順義縣任職的孫政才一路高升;2009年調任吉林,任省委書記;2012年重慶的薄、王事件爆發後,孫政才被調任重慶,同年十八大晉身政治局常委,是最年輕的委員。

而在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對重慶「回頭看」時,做出尖銳批評,包括重慶有「黨的領導弱化」、肅清「薄、王」餘毒不利等問題,用詞之嚴厲令政壇出現耳語,反映習近平對孫政才的不滿。

本月15日,孫政才被解除重慶市黨委書記的職位,接替者是原貴州一把手、曾在浙江與習近平合作無間的陳敏爾。而且在當時的官方通報中,並沒有提及孫政才下一步的去向。這一系列變化,為孫政才如今被查埋下伏筆。

被查原因有三說 其妻傳涉「官太太俱樂部」

「違紀」是一個含糊不清的說法,可能包括腐敗、濫用職權和對黨不忠。但在孫政才被卸職次日,路透社已引述消息指他正在被調查,有三個消息源:一說他「嚴重違紀」、一說「違反了政治紀律」,第三個則指他「犯了政治錯誤」。

大紀元分析,指這些指控在中共的話語體系中,都是很嚴重的政治罪名,暗指分裂與奪權的行徑。如官媒公佈周永康、令計畫的罪狀包括「違反政治紀律」等罪名;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則被定性為犯了政治錯誤,觸犯了政治底線等。

數月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何挺被免去職務,何挺曾在多個場合宣稱自己和孫政才是多年好哥們儿。孫政才的落馬,何挺或許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此外,孫政才的妻子胡穎被曝光涉為民生銀行「官太太俱樂部」成員。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經濟周刊》早前報道,稱在中國第一家民營資本成立的商業銀行民生銀行中,暗藏吃空餉的「高官太太俱樂部」,胡穎和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等都是當中成員。

十九大人事佈局成謎:接班人另有人選?定打破十年任期制?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紐約時報》曾指,孫政才及與其同齡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被高層隔代指定為最高領導的接班人,將在2022年二十大分別接任國務院總理,和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按照預計,兩人將在今年11月召開的十九大「入常」——進入僅七至九人、作為最核心權力機關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作為正式接棒前的預熱。

中國學者謝選駿指,「隔代指定」是鄧小平確定下來的接班人選定制度,十四大上,鄧小平不僅定了江澤民為接班人,又選定隔代接班人——胡錦濤。至於孫、胡二人,由誰人選定?則不言而喻。而如今孫政才被調查,胡春華更被台灣媒體指,已上書中央表示自己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

《紐約時報》引述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說,「如果孫政才不但不被提升,反而實際上被打倒、被清除,這真的是一個表明不成文的領導人換屆規則或規範沒有得到遵守的跡象。」

甚至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將重回毛澤東時代的終生制,不僅破除「隔代指定接班人」,亦打破改革開放後形成的最高領導人任期十年制。《紐時》報道指,沒有任何政治文件確認十年任期制,但要打破這一默認的規矩仍很遙遠,但習近平可以通過推遲指定繼承者的方式,來保留各種選擇。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