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華為手機仍可用Gmail YouTube?Google暫停授權有何影響?

2019-05-22 18:14: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市面有傳出所有華為手機將無法再使用Gmail和YouTube等誤導說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早前將包括華為在內的七十多間中國企業列為貿易黑名單。5月20日Google正式宣布暫停與華為之間的 Android 裝置授權,即「Google Mobile Service(GMS)」。市面有傳出所有華為手機將無法再使用Gmail和YouTube等誤導說法;實際上,Google暫停授權並不影響所有「已經上市」的華為手機,而是影響「尚未上市」的華為手機。即使未來的華為手機沒有由Google提供的GMS,使用者仍可利用手機內的網頁瀏覽程式使用Gmail、YouTube等服務。

Google暫停與華為的 Android 裝置授權

Google官方5月20日在Twitter發表聲明,向現有的華為手機用戶表示,「我們將配合法令並評估影響範圍。而針對既有華為裝置上使用Google產品的使用者,Google Play商店及Google Play安全防護(Google Play Protect)將持續提供服務」。故此,目前在市面銷售的華為手機並不受Google暫停授權所影響,Google仍會提供服務。

華為發表聲明回應事件

華為公司5月20日發布《關於谷歌暫停支持華為部分業務的媒體聲明》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Android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華為作為重要的參與者,為 Android的發展和壯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 Android生態。

華為和榮耀品牌的產品,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請廣大消費者放心使用和購買。

未來華為仍將持續打造安全、可持續發展的全場景智慧生態,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美國商務部發出90 天的臨時許可證

美國商務部於21日向發出華為為期 90 天的臨時許可證,Google其後再發表聲明指出:「協助使用者將手機維持在最新版本及安全的狀態是大家共同的目標。美國政府核發的臨時許可證允許我們在接下來 90 天內,繼續為現有的華為裝置提供軟體更新及安全修補程式」。

所有華為手機都將不能用Google 服務?

近日市面有傳所有華為手機將會無法再使用Gmail和YouTube等誤導說法,其實所有現時所有「上市銷售」華為手機都不受暫停授權影響,包括華為「P30 Pro、P30、Mate 20」等型號手機,所有APP仍舊可以自由下載使用,然而其未來接收由Google定期所發布的安全性漏洞修正或會受影響

不過,安全性漏洞修正實際上是開源的,即使Google暫停授權,華為公司亦可自主提供,而安全性的修正原本亦是由手機生產商按照其設計而作出調整的,現時市面除「Pixel」品牌手機以外,實際上多數是由手機生產商自主設定修正。

Google暫停Android 裝置授權予華為,實際上是影響「仍未上市」的手機型號,例如於本年底推出的「Mate 30」,將會無法配置 Google的「原生服務」,例如﹕「Play 商店、Gmail、YouTube、Google map」等程式。即使未來華為手機沒有配置Google的「原生服務」,仍可透過網頁執行Gmail、YouTube等與Google相關的服務,然而功能可能會較不完整

 

未來的華為手機或將會無法配置 Google的「原生服務」,例如﹕「Play 商店、Gmail、YouTube、Google map」等程式。(網絡圖片)

Google暫停裝置授權對華為有何影響?

由於任何手機生產商都可以使用Android系統,然而要得到預載的 Google 軟件服務,如﹕「Google Play、YouTube、Gmail、Google Map」等軟件,必須經Google 獲得 GMS 授權,若果未得Google授權,手機生產商就不可預載,使用者亦無法自行安裝。

因此Google暫停Android 裝置授權予華為,以後華為手機便沒有預載Google 原生服務,由於中國內地市場用戶沒有依賴使用Google服務,因此相信對在內地的銷路影響甚微,但是對中國內地以外的地區及國家的市場就會受到影響。已購買華為手機的消費者亦不必太過憂慮,往後的維護更新仍可維持,不過升級至「 Android Q」 的進程應會受到影響

華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的手機製造廠商,已有自主能力生產處理器及大部分零件,,其影響會相比起美國禁售零件予中興公司輕微。美國以禁售作為打擊手段,已引起其他中國手機企業的危機意識,或會加快促成「 iOS」 及「Android」以外的行動裝置操作系統(OS)面世。

發佈於 特稿
By 2019-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