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韓國瑜可以改變台灣選舉風氣嗎?

2018-11-23 18:13: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高雄市長選戰成為台灣今屆「九合一」選戰焦點,踏入選舉進入白熱化的階段,針對韓國瑜的負面消息不斷傳出,然而韓國瑜都以「化解」的方式,逐一解除負面消息的威脅,不單未受其傷,反而贏得更多讚賞。韓國瑜堅持「不攻擊」的選戰策略,已一改過往選舉的罵戰套路;有評論認為,韓國瑜是「不發一砲一彈,只靠挨打,卻活過砲火猛烈的選舉戰場的第一人」。

「韓流」捲全台

高雄市長期是民進黨的大本營,其選情一向穩定,國民黨韓國瑜「空降」之態投入高雄選戰,並未被視為民進黨的威脅。然而近半年來,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聲勢突然冒起,甚至形成「韓流」更席捲全台,對於國民黨其他地區的選情亦帶來正面的影響,亦令民進黨陳其邁陷入苦戰,迫使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形成認為「韓國瑜以一人救全黨,而陳其邁全黨救一人」的說法。

打一場乾淨選戰

韓國瑜曾表示「寧可乾淨的落選,也不要骯髒地當選」,然而在選情激烈形勢之下,不斷傳出對韓國瑜負面的消息。《風傳媒》評論認為﹕「韓國瑜面對民進黨火力攻擊的反應,都不是『反擊』而是『化解』,且是腦筋急轉彎式的化解」,巧妙地將選情的負資產變為增加自己聲勢的力量,公開呼籲支持者不要抹黑攻擊,要打一場陽光乾淨的選戰。

為對手「寬解」

由對手提出的負面消息固然對選情有一定的殺傷力,而最致命的莫過於來自「隊友」的誤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暗示方式人身攻擊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韓國瑜立即前所未有地公開批評、制止。當韓國瑜批評吳敦義,同時亦為對手陳其邁「寬解」,強調所有的選舉攻擊都來自周邊的輔選者。這樣既與吳敦義切割,又展示出風度;將對手同樣納為「受害者」,成功緩解來自民進黨的攻勢。

以包容應對攻擊

目前台灣選民,對於朝野政黨的政治或選舉語言已經厭惡的地步,而企圖改變局面的竟是民進黨所鄙夷的韓國瑜提出,而得到了「乾淨選舉」的發言權。《風傳媒》評論認為﹕「不發一砲一彈,只靠挨打,卻活過砲火猛烈的選舉戰場的第一人」。面對一切負面的攻擊,韓國瑜都能以包容忍受的態度應對,不論真心包容抑或戰術上的選擇,顯然其應對策略已見成效。

民心思變的情緒

韓國瑜由參選到辯論時表現,都顯示出對高雄不熟悉,未有具體詳盡的政策方向,盡是口號式的「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而這方面的缺點亦成為對手攻擊的要害。經濟不景是人民的實際感受,而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自然難逃其責,而民心亦產生思變的情緒。

主打「改變」牌

《台灣蘋果日報》引述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表示,「雖然韓國瑜無法講出精細市政數據,但僅有小小扣分,不致影響整體選情,因畢竟陳其邁本來就是在地20多年立委,而韓國瑜談的大方向,藍、綠兩邊選民早知此事」。由於韓國瑜主打「改變」牌,雖然韓國瑜未見有力的政見,對於高雄長期悶局厭倦的選民會難免心動。

個人的特質鮮明

韓國瑜的個人特質鮮明,能夠擺脫過去國民黨的濃烈政黨色彩,其純樸直接的言論風格,成功地攏絡過去國民黨難以觸及的年輕世代。韓國瑜曾言﹕「沒有一個行業不懷念過去,沒有一個行業不擔憂現在,沒有一個行業不煩惱未來。」,而切合現實的言論,亦可吸引中間選民的支持。

根本是政治交易?

針對韓國瑜的經濟政策,香港知名填詞人林夕《蘋果日報》撰文批評根本是政治交易,「會買你,是買了了你的個體自主性,扼住了經濟咽喉。殷鑑不遠,民進黨一上台,就用這個來勒索逼迫,遊客成為打壓台灣經濟的人質,這根本是政治交易。」,林夕並引述官方數據指,韓國瑜的支持者主要來自中國,是中共屬意號令,寄望韓國瑜成為吳三桂。在這場高雄市長選舉中,面對意識形態的「統獨」及經濟基礎的「現實」,選民會如何在兩者作出選擇,實在值得拭目以待。

具有深刻的啟示

今年高雄市長的選戰,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角色彷彿已經置換,國民黨就如民進黨般的激情拼搏,而民進黨就像以前的國民黨的欠缺內省。不管韓國瑜當選與否,其所開創的選舉的風氣,對兩黨及往後選舉都有深刻的啟示。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