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蓬佩奧談香港:希望中國會做正確的決定

2019-07-30 15:00: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希望中國會做正確的決定,尊重與香港既有的協議。(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9日被問及,當北京派出解放軍介入香港事件時,美國會作出甚麼回應時表示,希望中國會做正確的決定,尊重與香港既有的協議。美英兩國官員先後就香港近日的暴力事件發表評論,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觸發連串抗議時,讚賞習近平處理非常負責任,沒有阻止香港相對非暴力的示威活動;英國官員則在國會譴責星期日香港發生衝擊中聯辦及元朗暴力襲擊,形容事件震驚和不能接受。

美國國務卿希望北京做正確的決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9日出席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活動,被問及當北京派出解放軍介入香港事件時表示,蓬佩奧希望北京會做「正確」的決定,尊重與香港既有的協議。蓬佩奧指美國一直清楚表明,示威是適當的,而美國亦有看到示威。

蓬佩奧表示相當關注中國的問題,「早上第一件事就是閱讀有關中國的資料」,包括可為美國帶來機遇的,又或是對美國帶來威脅的。蓬佩奧亦提及中美在部份問題上取得進展,讚賞中國在朝鮮、阿富汗和伊朗問題協助美國的立場,指中美之間在外交領域雖然沒有共同的價值觀,但有重疊的利益,寄望中美可共同解決問題。

特朗普讚賞習近平對香港的表現非常負責任

特朗普22日在白宮會晤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時被問到,香港持續有示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特朗普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可阻止示威,但他允許抗議長時間發生,認為他表現「非常負責任」,希望他作出正確的事。特朗普說,示威一直相對非暴力,不認為中國阻止他們示威,中方如果有意,是可以阻止。不過特朗普亦認為,他自己不太牽涉其中,但他認為中國習主席行事負責任、非常負責任。

 

特朗普讚賞習近平允許抗議長時間在香港發生,表現「非常負責任」。

美國務院指元朗站的暴力襲擊令人不安

美國國務院星期一表示,元朗站的暴力襲擊事件令人不安,香港近期一連串的遊行示威活動,反映了市民情緒,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反對使用暴力,並要求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

 

英國中東和國際發展國務大臣莫里森在下議院譴責香港所有暴力行為。

莫里森在英國下議院譴責香港所有暴力行為

英國中東和國際發展國務大臣莫里森在下議院譴責包括衝擊中聯辦及元朗暴力事件的香港所有暴力行為,並將密切關注局勢。莫里森表示︰「十萬計民眾在香港島參與大型和平遊行,但一些示威者由批准路線改道,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包括於中聯辦外。(在元朗)一群手持藤條和棍棒的人,襲擊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和其他地鐵站的乘客,我們全部都感到震驚,看到這種不可接受的暴力場面。」

過去半年報告顯示香港政治自由正受壓力

莫里森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責成警方全面調查事件,又稱過去半年的報告都顯示,香港政治自由愈來愈受壓力,重申英國政府堅定不移支持《中英聯合聲明》中,保障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台灣的總統府呼籲港府彌縫社會裂痕

台灣的總統府及朝野政黨都譴責元朗昨晚有白衣人,襲擊香港市民事件。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指,關注香港局勢,民眾和平追求自由的心聲,不應受到暴力對待,政府應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呼籲港府服膺普世價值,落實民主程序,正視民間訴求,積極與市民對話,彌縫社會裂痕。

民進黨呼籲港府不要漠視民眾抗爭訴求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呼籲港府不要再漠視民眾抗爭的訴求,指不願傾聽人民對民主追求的聲音,是當前香港社會動亂升溫的主因。國民黨發言人黃心華表示,香港的法治精神向來為亞洲所稱羡,呼籲港府持續與民眾溝通,化解民眾的不信任感,回歸政策及法例的討論,理性化解危機。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