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史上最尷尬」七一遊行 淪為激進派內鬥場?

2016-07-04 13:15: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04 觀點

【香港輕新聞】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寥寥,而主辦團體民陣宣稱有11萬人參加,遊行過程中又發生社民連與中大學生會爆發衝突,更有號召支持者包圍中聯辦的本土派,因警力嚴密狼狽「散水」,有評論諷刺今次遊行可謂「最尷尬的一次」,亦有評論關注社民連與本土派未選舉前先開戰。

今年的七一遊行現場人數疏落,警方指參與人數不足兩萬人,而民陣宣稱有11萬人參加,各方評論均質疑民陣數字有「水分」,認為這顯示林榮基的「催谷」作用有限、「決戰689」主題老舊。

李怡於《蘋果日報》的專欄評論認為,遊行參與人數稀疏,主因在於近年令人憤怒或恐懼的政治事件層出不窮,市民的抗爭意識已經產生彈性疲乏,有「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斥責民陣「自欺欺人」,更令人死心;又指,今年遊行有兩大值得關注的特點,一是幾乎沒有年輕人參與,全部是30歲以上的人,二是街站太多,「決戰689」的遊行失焦,各團體只顧拉籌款、拉選票。

對此,有評論關注在9月立會選舉背景下,票源相近的激進泛民與本土派的七一當天起爭執,先有青年新政、本民前等本土派政黨表示不認同七一遊行,但在遊行路線擺設街站籌款,又呼籲支持者包圍中聯辦,卻因「警方人多」而告終;後有支持本土主張的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不去中聯辦集會,而去社民連集會,雙方最終因是否堵路意見不合,拔拳相向。

《信報》余錦賢指,搞慣社運的泛民中人表示,難以想像本土派執行能力如此差勁,「大家一邊睇到社民連上禮賓府畀警方用胡椒噴霧招呼,一邊見到西環拍晒烏蠅,自然知道本土派確係搵笨。」文章又指,有電視台邀請民主黨胡志偉與熱血公民黃洋達「單挑」,結果黃洋達給胡志偉直斥無政治道德和基本人格,毫無還擊之力,直言本土派是最大輸家。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指,社民連與本土派積怨已深,佔領運動期間,部分年輕人因不滿前者的抗爭方式,其後轉為本土派的支持者,但在張德江訪港期間,社民連處處掛直幡抗議,獲得好評,本土派則以「不承認中國政權」為由,不進行示威行動,落得「口頭勇武」的批評。

李先知又引述本民前成員指,周竪峰和社民連成員起爭執,某程度是救了他們,蓋過了本土派失敗的行動;社民連中人則指,即使本土派圍堵行動失敗,「都益不到社民連」,又指周竪峰踩場一事對選情影響不大,很多網民都是立場行先、進行攻擊,即使多加解釋,都無法令本土派支持者信服。

《東方日本》「雪地鴻爪」便指,民主本在於「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本港的「所謂民主派」,則是「有我講無你講」,看衰所有派別,表示溫和泛民大勢已去,激進派難以為繼,「二十多歲年輕人要靠偉哥才能抬得起頭,又能勇武到哪裏去?」

By 2016-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