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公民黨轉軚 泛民團結有幾艱難?

2016-09-30 13:11: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30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下一屆特首選舉明年3月開戰,泛民派早前統一共識:不再派人出選,而拼盡全力搶選委票,以圖在中央不欽點的情況下成為「造王者」。但公民黨近日提出異議,指泛民應作兩手準備,派人參選,以防中央僅允特首梁振英或其他一人落場(點擊查看相關報道)。事件為特首選戰增添更多變數,今日本港傳媒刊登多篇評論文章,表示關注。

《蘋果日報》的資深媒體人李慧玲專欄今日指,若北京敲定只允CY入閘,民意一定會要求民主派參選,但現時並未有相關信息出現,公民黨為何突然改變ABC立場?質疑該黨是否仍支持ABC?抑或已經評估CY不會獲支持連任?還是認為即使「梁振英連任亦沒有甚麼大不了,因為他們認為有更重要的目標值得爭取?」

至於泛民可能落場的人選,李慧玲爆料周三晚梁國雄突然表示,若沒有其他民主派參選,自己就會參選,講法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謀而合,不過長毛立場鮮明反對小圈子選舉,梁家傑2008年挑戰曾蔭權時,就處處阻擊他,「好戲連場,拭目以待。」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昨日以《泛民最大敵人是自身》為題,關注泛民分歧。文章透露上周日民主動力鄭宇碩與公共專業聯盟吳永輝邀請泛民人士,開會討論特首選戰的部署,雖大家都認同應盡力爭取選委會席位,但如何運用手中選票,各人意見不同,投白票、投泛民的建議都有,會上未能達成一致策略和方向。對於泛民能否團結,鄭宇碩直言「艱難,盡力而為!」

《星島日報》今日的「架勢堂」專欄引述政壇中人分析指,泛民早前的「造王」想法不切實際,因泛民近年日趨激進,若投票給某一建制特首參選人(即使不是梁振英),也會增加此人的認受性;又指今次選委會選舉,泛民料會超過上屆的203票,剩下900左右的建制選票的最終流向,受有建制參選人士的影響,因此「新一屆特首選舉的情況,建制與泛民都要計數,很多細節都可能變成微妙的變數。」

《東方日報》的「定風波」專欄亦關注泛民的「造王共識」,不過文章隻字未提泛民的新變數,顯然寫於公民黨表達異議之前。文章批評泛民今次不再陪跑,是因前兩屆已醜態出盡,再玩下去就是自取其辱,而今次企圖造王表面上的說辭大方得體——可以要求特首候選人在政綱上作出更多承諾,但「枱底會不會有密室談判,會不會有暗箱交易,甚至謀求在管治班子裏有一官半職?」

「定風波」續指,反對派政客今時今日之所以可以「自抬身價」,是因當初否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政改方案;又指若政改通過,CY不會有連任機會,何須假手反對派的「策略投票」?文章最後炮轟反對派要求的所謂真普選,「說到底只是『扮爭取』交場戲而已!」

By 2016-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