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判詞顯示釋法無必要 後續覆核變政治清算?

2016-11-16 12:36: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16 觀點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兩人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官司,昨日高等法院判政府勝訴,褫奪兩人議員身份,不過強調有無人大釋法,判決結果都一樣。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事件,有評論指法官的判詞顯示人大雷霆釋法並無必要性,本港司法系統就可解決,亦有評論指判決是「釋法再顯神威」的結果。

《明報》與《經濟日報》今日社論均關注法官的判詞中強調有無釋法,法庭得出的結論都一樣,認為這顯示香港司法體系有能力處理宣誓事件,相反由人大出手,以釋法如此敏感的手段解決,客觀上令部分港人不滿,不利中港增進互信,應該能免則免。《明報》就讚這是一份「智慧的判辭」,充分顯示法官的自主,紓緩了繃緊的社會情勢。

《大公報》社論亦歡迎有關判決,不過指有關裁決是「全國人大釋法再顯神威」,「不僅證明了特區法官不是釋法的『敵人』,而且恰恰是釋法的『好朋友』和有力執行者」;又指釋法和裁決明確顯示辱國者沒有好下場,並將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一鋪打殘」,在香港社會進一步明確了大是大非的原則和觀念。

另一方面,各大傳媒亦關注目前其餘多宗涉及其他議員宣誓合法性的司法覆核案。《明報》擔憂相關覆核案引發的爭議,會持續牽動政局,促當局從大局出發,不應藉宣誓風波「擴大打擊面、清算異己」,其他政治勢力也不應意圖把更多議員拉下馬,謀求政治利益。

《信報》刊登的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的評論文章則指,從人大及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的表述來看,相信中央並無打算透過釋法「一網打盡」,而特首梁振英從未正面回應會否起訴其他有宣誓不莊重之嫌議員,其它港府官員在立會內回答問題時,亦不斷強調作出回答不代表政府接納他們的宣誓,認為相關舉動似在暗示港府不會放過其餘多位非建制議員。

不過王永平亦指,一般市民對於議員在宣誓時「玩嘢」見怪不怪,不像對梁游般有巨大不滿,若政府和建制派認為針對梁游的民憤可以「『順利過渡』到其他『麻煩』議員身上,未免太過天真,」因為他們背後有數十萬選民支持,隨時會造成民意反彈,並質疑中央會否欣賞「窮追猛打的高風險愛國行動」,因此促港府及建制派勿搞「株連」,而要向非建制議員釋出善意,這才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經濟日報》則認為,梁游的後續上訴,及有關其餘議員的司法覆核,「讓法律的歸法律,交由法庭去處理吧」,樂觀指港人應有信心,相信法庭是有行之有效的機制,「會拒絕一些吹毛求疵、意氣用事的入稟。」

By 2016-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