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滅泛民者,本土也,非保皇也?

2016-08-26 12:47: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26 觀點

【香港輕新聞】今次立法會選舉黨派林立,激進派、本土派、民主自決派紛紛出現搶灘,難以以傳統的建制、泛民劃分陣營,一個新的政治名詞應運而生——「非建制派」。有評論指這些新派別相互攻訐,將令建制漁翁得利,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泛民在當前政治環境下的生存空間。

《明報》今日刊登的港台主持人曾志豪評論文章,以「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形容非建制陣營未來的命運。文章指,這些新派別即使有「ABC」(Anyone but CY)的共同目標,也要標榜與統泛民路線不同,才能贏得一票。他們之間的鬥爭非常慘烈,不承認自己和對手是同路人,「而是兩國交鋒,有根本利益矛盾。」

曾志豪以日前「熱普城」攻擊人民力量拉布,影響消防員的薪酬開支為例,指本是建制派攻擊泛民的彈藥「反拉布」,被自稱勇武的政黨使用,連拉布都不能接受,「談何勇武?」文章又批評持「寧投保皇黨都唔投泛民」觀點的人士,重犯「六國破滅,弊在賂秦」的歷史錯誤。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專欄則關注,泛民第一大黨——民主黨的選情。傅流螢指,今次立法會選舉,民主黨多名元老退下,交由4名新人接棒,但面臨三大難關:新人知名度不高;本土派湧現搶奪選票;及泛民名單眾多,難有協調和有配票安排。

文章指,根據目前選情,4名新人恐均跌棒,最差情況是只有3名老將保住議席。反觀公民黨打穩陣波,以知名度較高的舊人出選,五區皆有望取得一席。如此一來,民主黨泛民一哥的位置將由公民黨取而代之。文章又指,港府及建制均認為民主黨尚可溝通,而與公民黨關係較差,因此憂慮一旦公民黨成為泛民龍頭,將不利於兩大陣營重建互信。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關注泛民陣營在港島區的部署,指尾席陷入工黨何秀蘭、民主黨許智峯的泛民內鬥。文章指,何秀蘭爭取連任,雖政治能量有限,但知名度佔優,但估計被空降的王維基搶走不少選票,當前選情「危危乎」。

「架勢堂」續指,有消息稱,泛民元老「李馬丁」(編者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英文名為馬丁,已為許智峯站台告急)自搞小棄保,計劃勸說票源與何秀蘭重疊的司馬文棄選,而聞說司馬文並未明確反對,究竟是「放軟手腳陪跑,還是會暗發力,還要看未來九天的形勢。」

By 2016-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