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真狂定假癲?特朗普將帶領美國去向何方?

2016-11-11 12:58: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美國大選塵埃落定,「狂人」特朗普入住白宮,全球跌碎一地眼鏡,輿論將其當選與英國脫歐聯繫起分析,認為這顯示反建制、反精英的浪潮席捲全球,而環球市場經過大跌後回升,亦令評論稱奇。今日本港傳媒探討特朗普上任後的美國,將對全球帶來怎樣的影響。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指,近年歐美先進國家普遍出現階層下流的現象,同時大批移民及非法入境者湧入,有搶飯碗的威脅,因此在希臘、西班牙、法國及德國相繼有反全球一體化的新政黨壯大;而從英國脫歐公投,到特朗普當選,雖然都是冷門結果,但在這一全球趨勢下,都有跡可尋,這股勢力雖未完全沖翻,但的確對傳統政治精英的執政道路造成壓力。

城大宋立功於《東方日報》的「大道之行」專欄,則關注特朗普當選對國際關係的影響,如歐洲會擔心特朗普與俄羅斯普京修好,會衝擊全球政治格局;中美貿易戰會否因特朗普主張對華入口徵重稅而展開;北京同時還會關心特朗普在南海問題上的取態,及美菲關係的下一步發展。

《蘋果日報》的「蘋論」則主要關注中美關係,指特朗普會放棄希拉里主導的重返亞太戰略,在外交方面的孤立主義政策,被中國輿論認為會為中國取得更多國際空間提供機會,但他主張在匯率及關稅問題上,向中國發難,會加重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蘋論」同時認為美國插手南海問題的策略,不會因特朗普上台而改變。

但「蘋論」又指出,特朗普是商人,而中國最擅長與商人打交道,與長期對中國持不友好態度的希拉里相比,若特朗普在中國人權問題、國際舞台上給「習核心」更多面子,如此以來「狂人求利、核心求名」,中美既合作又對抗的大勢就不會改變。

另一方面,特朗普當選消息甫一確定,環球股市應聲大跌,又旋即走高。兩份經濟報章《信報》及《經濟日報》的社論就關注這一不尋常現象。《信報》認為故事相關表現違背傳統智慧,因為不明朗乃投資者大忌,但市場反應正面,相信這反映不僅選民,投資者都有求變心。

《經濟日報》則詳細分析指,市場評估特朗普的狂言狂語只是競選策略,上任後會修復國內撕裂,而且他的內閣仍是共和黨的建制人士,他需要依靠建制精英才能穩定施政,政策不會太背離主流。不過社論亦指,特朗普飄忽難以捉摸,未來兩個月直至特朗普明年1月發表國情咨文,市場心中無底,相信會持續大幅波動,港股也難以獨善其身。

By 2016-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