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胡官「三無」背景 缺點定優勢?

2016-10-28 13:04: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8 觀點

【香港輕新聞】退休法官胡國興拉開特首選舉戰幔,在昨天的記招上公佈參選計劃,未見詳細政綱公佈,只談自己參選是不願見香港社會撕裂,期望重啟政改,坦誠沒有班底,亦無中央回應。今日本港傳媒關注胡國興的「三無」背景,是他參選的缺點定優勢?亦有文章透露,其實胡官不為當選,而僅為表達觀點,挑戰其他參選者。

《東方日報》的「大道之行」專欄認為,現時正值立法會亂局未平,公眾擔心法治亦會受衝擊之際,胡官先聲奪人宣布角逐特首,若可開創法官治港的先河,相信有助於落實《基本法》。《信報》的社論則認為,胡官的司法背景是他最佳買點,予人一股清流之感,但亦是他的缺點,因為法官根據人證物證判案,但政治缺乏條規、沒有證據可言,秉持中立的判斷、缺乏政治智慧,反而有機會墜入進退維谷的死胡同。

《信報》續指胡官昨日強調會重啟政改,但一向正式中立的法官如何在各黨各派中取得共識,亦是疑問;又引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評價,指胡官在行政管治上經驗是「零」,且身為法官與中央沒有來往,能否得到中央信任,對參選特首亦是很重要的因素。

《星島日報》社論則談及胡官缺乏管治經驗,看似缺點,實際上是他的優勢,因為社會對傳統政治精英信心轉弱,歡迎政治素人,胡官更不像其他部分政治素人訴諸民粹,以煽動仇恨來換來支持,認為他對本港敏感話題的立場,既不似「藍絲」亦不像「黃絲」,可以溝通各陣營形成共識。

不過《星島》社論亦承認,胡官缺乏政治交易的經驗,能否取得足夠選委支持成疑,不過無論他最終能否當選,已經確保這是一場有競爭的選戰,遠比「一馬獨跑」為佳。

《蘋果日報》的「蘋論」則看重胡官滿足了「港人最卑微的三個願望」:ABC、重啟政改,和自己香港自己救。「蘋論」指,胡官在北京沒有回應的情況下搶閘宣布參選,「在這方面已比還在等待北京回應的曾俊華、曾鈺成、葉劉淑儀等人強」,他昨日一句評價其他疑似參選者的「等咩?」反映自己的香港自己救,如果下屆特首沒有這樣的勇氣,難孚眾望。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有政戲」專欄則引述官場中人指,胡國興出選沒有詳細政綱,沒有班底,僅對本港多項重要又有爭議的議題發表觀點,反映他未必旨在特首寶座,而是要向全社會表達自己的觀點,以此挑戰其他參選人,並期待他的參選可以提高今次選舉的質素,認為胡官不是政客,而是「有心人、聰明人」。

By 2016-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