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亂打「醜聞牌」戰果禍福未料

2016-08-30 14:45: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王維基成為第二位黑材料攻擊目標,連特首交行政會議討論的內容都外洩,可見攻擊者不顧後果。 王維基成為第二位黑材料攻擊目標,連特首交行政會議討論的投訴信內容都外洩,可見攻擊者不顧後果。(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多,勢力四分五裂,選情之亂,大有「亂棍打死老師傅」之勢,連一向穩坐「釣魚船」的建制派候選人,都人人「自危」,傳統泛民候選人亦好不到那裏,個個擔心議席不保,結果「最原始」的武器「黑材料」又出現了,當年《明報》踢爆唐英年醜聞,助梁振英上位,今次輪到《星島日報》及同集團的《東周刊》擔任先鋒,傳統左派報章則作後續報道支援,以壯大醜聞的殺傷力。

港人對醜聞「免疫力」提高

黑材料武器第一宗是「踢爆」立法會會計界候選人梁繼昌發生在2014年的「婚外情疑雲」,第二單是「洩露」行政會議內容,指2012年7月有上海女子投函梁振英聲稱2011年遭王維基性侵,梁振英並在行政會議討論信件內容,最終導致王維基的「香港電視」不獲行政會議發牌。

兩宗黑材料事件曝光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在立法會投票前不到一星期的時候,打擊兩位主角的個人信譽,藉此減低其人氣及當選機會,以醜聞「調節」選情,要令選舉結果符合某些勢力的目標。

4年前特首選舉中,《明報》爆出唐英年的婚外情及寓所潛建,全城嘩然,中央及選委對唐英年的支持紛紛轉軚,令唐英年不得不將特首寶座拱手讓予梁振英,到今天,仍有很多政界人物以為黑材料是「萬試萬靈」打擊對手的靈丹,但從《星島》集團刊物獨家曝光這兩發宗事件來看,民意反應似乎比預計平靜得多,雖然傳統左報此刻仍在窮追猛打,但在輿論中未見搞得起「風浪」。

這個現象證明香港人比起4年前成熟很多,看到這些黑材料,首先會想到,發佈這些消息的人目的是甚麼,不要再被他們利用,有些市民更對被爆料者產生同情心,轉為支持被爆料者,發佈黑材料者隨時因此「弄巧反拙」。

7月已傳出投票前有「醜聞」攻勢

今次黑材料攻勢,絕對不是巧合,也不是某些傳媒機構的消息特別「靈通」,而是有計劃的行動,早於7月尾,筆者已從政壇一些消息來源得悉,有人會在選舉臨近前,用醜聞攻勢打擊有威脅的對手,消息更透露,內地亦早已知道首位被打擊對象,就是被「婚外情」醜聞攻擊的梁繼昌,結果筆者在聽到消息後三星期,就見到梁繼昌的黑材料在《東周刊》及《星島日報》刊登。可以判斷,相關的材料早已經存在,只是在適合的時候放出,以影響選情。

明年的特首選戰,相信候選人又會少了一種「殺手鐧」武器來打擊對方,雖然越來越多輿論批評梁振英藉著宣揚「港獨」的危害性,來為自己增加連任機會,但在此刻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相信未來半年,「港獨」話題仍然會被「有心人」主動炒熱,而特首及特區政府將會擺出更加強硬態度來打擊「港獨」,表明在混亂局勢中「無我唔掂」的形勢,來為梁營增加連任機會。

 

By 2016-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