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新一屆立法會還有太平日子嗎?

2016-10-12 19:01: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4:5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君彥以38比0勝出選舉當選立法會主席。 梁君彥以38比0勝出選舉當選立法會主席。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法會首日正式會議在一片混亂中結束,在非建制派議員一致杯葛及將手上選票撕掉後,經民聯的議員梁君彥終於以38比0票,贏出選舉成為立法會主席,建制派中尤其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順利完成了立法會主席「新舊交替」的「神聖」護航任務。作為市民,目睹立法會這一幕,實在令人憂心,難道大家認為未來4年立法會任期內還會有太平日子嗎?

建制派拒相就非建制派「攬住死」

今次立法會開局原本仍有條理,涂謹申以泛民最資深議員身份與建制派商討,希望在專責委員會正副主席的分配上按議席獲得合理比例,擺出「以和為貴」態度,但可惜建制派仍以人多勢眾,拒絕相就,結果協商拉倒,非建制派已動員所有非建制議員加入每一個專責委員會,一於「攬住死」,務求拖死每一個專責委員會。 在立法會主席選舉方面,建制派執意找來功能組別的梁君彥接替分區直選的曾鈺成繼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本身就存在民意代表性不夠廣泛的問題,再加上梁君彥一直沒留意自己擁有英國公民國籍,要到最後階段才臨急申請取消英國國籍,成為對手攻擊的借口。 原本建制派在田北辰、謝偉俊等反對下,再加上一些對梁君彥不滿的潛伏性建制派中人,非建制派的候選人涂謹申仍有少許勝出機會,可惜「少不更事」的本土派議員姚松炎、青年新政的梁領恆及游蕙禎(陰謀派指為民建聯B隊)3人,為了在宣誓時玩一些「幼稚園級別」的表態行為,以致未能完成宣誓,被禁止繼續參與會議及主席投票,白白斷送寶貴的3張選票,加上梁耀忠任臨時會議主席,共失去了4張非建制派選票。 3位本土派雖然批評立法會秘書處不給予機會重新宣誓,卻給予梁君彥不停補交文件的機會,但仍無法令秘書處回心轉意,再加上梁耀忠面對內外交迫,主動放棄主持會議臨時主席位置,轉交由經民聯另一議員石禮謙擔任臨時主席,令主席選舉投票得以繼續進行,不可逆轉。

撕毀選票斷送涂謹申最後機會

非建制最失策的決定是集體撕毀選票,然後離場抗議,令到建制派中人,縱使有人想將選票轉投給涂謹申,最終也不敢投,因為在非建制派議員全部離場後,如果仍有人投票給涂謹申,就顯然讓人知道建制派中「有鬼」,雖然最終建制派中只有3張「白票」,但如果非建制派能夠留下投票,可能不只3張建制派選票會轉投涂謹申。 立法會主席這一仗令非建制派的支持者非常失望,這班新議員不單只不團結,亦不懂得「玩」議會規程,首仗便慘敗,如果梁君彥上任後「揸正來做」,堅決嚴厲執行規定要本土派3人乖乖重新宣誓,看這3人又奈他如何。而建制派也不好過,今次民建聯獨行獨斷選擇梁君彥,引起一些細黨不滿,說不定田北辰會同葉劉淑儀割席,建制派也會有震盪,至於梁君彥更加不看好,這位主席遭非建制派杯葛,在內外交迫之下,看他能捱得多久。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6-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