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朱立倫被指抄襲 顯民進黨重視對手

2015-11-03 00:52:0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蔡英文的競選標誌是綠黃間色圓圈。 蔡英文的競選標誌是綠黃間色圓圈。

朱立倫競選標誌的「O」字被指抄襲蔡英文標誌的設計。 朱立倫競選標誌的「O」字被指抄襲蔡英文標誌的設計。

【香港輕新聞】綜合台灣消息:國民黨決定以黨主席朱立倫取代洪秀柱出選總統,與民進黨蔡英文一較高下,此舉果然不同凡響,朱立倫競選標誌一出,已惹來民進黨支持者群起攻擊,指為抄襲蔡英文標誌,不過單憑平面觀察,真的很難看得出抄襲了甚麼部份。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民進黨對這個對手「步步為營 」,絕不敢輕敵,與早前對洪秀柱「不聞不問」,不可同日而喻。

急急澄清設計意念

一個是彩色「ONE」字,另一個是綠黃間色大圓圈,竟然被指抄襲對方。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前日透 過facebook發表「ONE TAIWAN台灣就是力量」的競選標識,但其中「ONE TAIWAN」的O字彩虹圓圈設計,卻被網民(不排除是民進黨支持者)質疑抄襲,指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競選宣傳標識設計,「點亮台灣」視覺設計的圓圈圖樣雷同。朱立倫和國民黨發言人林奕華昨日已先後就設計的意義作出澄清。

ONE TAIWAN是指要團結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標誌是大大的空心圓,他是ONE,「總不能英文單字的O、N、 E沒有O吧?」朱說,他的理念是從頭到尾一直主張的「ONE TAIWAN」,就是一個台灣,意思就是要團結在一起,讓台灣第一、台灣加油。他在facebook解釋其競選標誌時稱:「我們只有一個台灣,我們需要 一個團結的台灣。在這場選舉中,我不要任何再撕裂台灣的主張,我絕不要把台灣變成南北的、統獨的 、貧富的、階級的、世代對立的台灣。我們就是一個台灣。相對於民進黨,國民黨看起來是比較吵吵嚷 嚷的政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國民黨其實是一個更包容不同立場的政黨。即使吵吵嚷嚷,這就是台灣 ,我們就只有這一個台灣。」

國民黨發言人林奕華早前也澄清,七彩的「ONE」代表的是台灣的多元且同心一命,是一家人,呼籲外界不應該把一個英文字特別切出來看。林奕華又指,蔡英文的彩虹圓圈是空 心,意義和國民黨完全不同。

被對手視為威脅是好事

另一方面,民進黨打手絕不輕易放過這個攻擊朱立倫的機會,將「ONE TAIWAN」的標語,改成「ONE CHINA」希望藉此挑起反統人士的怒火,企圖打擊國民黨選情,這是朱立倫宣布參選後首遇民進黨大規模攻擊,正好考驗他的應對能力。此外,今次事件對國民黨來說應是可喜的事,因為只有民進黨覺得朱立倫會威脅蔡英文的選情,才會動員力量打擊朱立倫的選舉標誌設計。

網民更改國民黨競選海報,企圖挑起反統人士情緒。 網民更改國民黨競選海報,企圖挑起反統人士情緒。

By 2015-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