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梁振英窮追校園港獨或弄巧反拙

2016-08-23 17:27:2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振英今早以在校內講粗口來比喻在校內討論「港獨」議題。 梁振英今早以在校內講粗口來比喻在校內討論「港獨」議題。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繼早前將宣傳反「港獨」比喻為宣傳為反「吸毒」後,今日再有新招。

今早他在行政會議前向記者講話,將校園內討論「港獨」議題,比喻為在校內「講粗口」,並謂校規應比社會上的法律嚴格很多,在社會講粗口無問題,但在校內講粗口屢勸不改的學生,就會被趕出校。

教育局長吳克儉早前赴京拜會國家教育部長後,本來已放鬆口風,指在校內只要有老師督導下,甚麼題目都可以理性討論,至於港獨問題,應在基本法框架下討論。但今天,吳克儉亦改了口風,跟隨梁振英論調,強調在校園內「港獨」沒有討論空間。

「校園港獨」只是超級偽命題

其實,所謂「校園港獨」問題,比「港獨」這個偽命題更加偽命題,身為特首為何偏要強調此問題的重要性,一力提倡要嚴厲對付,今日更使出要「趕出校」的威脅,為校園添加「白色恐怖」。

說不定,暑假完結之後,老師收到的投訴是同學互相舉報對方在校內討論「港獨」議題。

到時老師如何處理將成大問題,如果每次收到同學舉報,都向校長甚至教育局報告,老師隨時被學生利用為「排除異己」的工具,如果自行處理,亦有機會被外界誣衊為包庇「校園港獨」份子,水洗都唔清,隨時教職不保。

結果會如何,大家都想像得到,校園將會永無寧日,將校園破壞的不是「港獨」,而是「反港獨」的措施。

不顧建制派選情只為連任鋪路

現在距離9月4日立法會投票日只有個多星期,對建制派候選人而言,梁振英現時是「講多錯多」,梁的強硬態度對建制派的選情有害無益。

梁振英及其團隊沒可能看不到此形勢,但梁振英仍然要開拓「校園港獨」這個「戰場」,大肆攻擊,原因不禁令人懷疑是否謠傳已久的「為連任選情鋪路」。

梁振英一直以為自己的強硬治港態度最受中央欣賞,所以對社會任何矛盾,寸步不讓,但近期沒有社會有爭議的議題可讓他發揮,結果「學生動源」這班「人云亦云」的學生仔便正好被「擺上枱」。

在這裡要提醒特區政府,這一代中學生的家長,都經歷了4年前的「反國教」事件,他們都是有主見及不是好欺負的,當特區政府打著「反港獨」旗號去將校園搞到一團糟的時候,如果引起家長們反彈,吃虧的最終是特區政府及整個香港。

「洪荒之力」增加港人歸屬感

梁振英今早還講到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還特別提到「洪荒之力」傅園慧會隨團來港。

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是每屆奧運會後的例行「統戰工作」,沒有甚麼特別,但香港市民要注意的是只贏得銅牌的傅園慧也獲准隨團來港,就是要滿足港人的「要求」。

中國官場最講規格,只取得銅牌的傅園慧能夠跟隨金牌運動員來港,就是「破格」,中央願意「破格」安排,當然是要滿足香港市民希望親睹這位「儍大姐」風采的欲望,傅園慧的「表情包」能夠打動內地網民及不少港人的心,可說是一股異數。

中央讓傅園慧來香港,一方面讓港人覺得中央是通情達理,另一方面就是透過運動員訪港加強港人對祖國的歸屬感,在現今香港的民情下,是難得有機會達到這樣的雙重效果。

追擊「校園港獨」與和風格格不入

傅園慧來港消息,傳媒早已報道,但梁振英仍故意在行政會議舉行前再向傳媒提及,就似有邀功抽水之嫌,令難得為此開心消息鬆開一點的民怨又蒙上陰影。

在此一提,自張德江訪港吹和風,到中央「破格」准許傅園慧來港,都是要表達中央對港人的善意,現時特首以至特區政府打著「大是大非」原則,大肆追擊「校園港獨」,顯然與中央的吹和風政策格格不入。

By 2016-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