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港府擋港獨參選不惜「打矛波」

2016-08-01 12:38:5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陳浩天成為首位因政見被拒參選立法會人士 陳浩天成為首位因政見被拒參選立法會人士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提名上周五結束,本土、港獨、勇武等主張的年輕人紛紛在截止前報名,他們的目標可能只有一個,就是要拿到立法會議員的資源,及在議事堂豁免刑責的「特權」,在建制內提倡他們的理念。

由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當然不希望有這一天的出現,但以現時民情來說,這種情況也有可能發生。於是律政司及選舉主任,便被委任為這場「攻防戰」守龍門,為了穩守這條防線,不惜「提早落閘」,甚至「打矛波」都在所難免。

 

楊繼昌故意不完成提名表格,成為第二位被拒參選者。 楊繼昌故意不完成提名表格,成為第二位被拒參選者。

 

港獨主張遭政府一招打殘

第一位被「擋出界外」的提名人,當然是擺明車馬以港獨作黨綱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他是繼梁天琦打著本土旗號在新界東補選中「高票落敗」後的氣勢,以更激的「港獨」政綱,希望吸引更多求變年輕人的支持,但他打錯了算盤,料不到政府真的「打橫來」欄截,越偏激越快「出局」。

陳浩天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重申,會提出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令政府不能再阻擋港獨份子進入議會,他評估勝訴機會高:「如果勝訴,香港政府永遠都唔能夠阻擋香港獨立分子進入立法會;即係日後勝訴,任何人講香港獨立都唔能夠以呢個為理由,唔畀我哋參選。」

 

主張回歸英國的賴綺雯能否參選形勢甚危。 主張回歸英國的賴綺雯能否參選形勢甚危。

 

越偏激者越快被擋出局

除了陳浩天被裁定提名無效後,參選立法會九龍西選舉、排在香港民主進步黨名單第二位的楊繼昌昨亦收到通知指其提名無效。楊一直支持「香港脫離中國」,所以不單沒有簽署今屆新增的確認書,更未有簽署提名表內擁護《基本法》聲明。選舉主任稱他被取消資格除因未有簽聲明,也因同時發表不擁護《基本法》等言論。

楊的行為似搞局多於報名參選,所以選舉主任通知他時,都說:「你(楊)都預咗㗎啦!」但楊仍指斥當局政治篩選,而同名單欲的何志光則提名有效。

 

當眾親吻基本法的中出羊子能否參選也不樂觀。 當眾親吻基本法的中出羊子能否參選也不樂觀。

 

下一波將踢走「琵琶半掩面」者

選舉主任拍同律政司的鋼鐵陣容,首階段已擊退兩名「死硬派」港獨主張人士的提名,下一波是否會對付「琵琶半掩面」的港獨主張提名人值得關注,包括表明要求香港回歸英國的保守黨賴綺雯、手抱港英旗又當眾親吻基本法的中出羊子,以及在新界東參選的陳國強等三人。

由於過往明確主催港獨及不接受中國在香港的主權,可能會被認定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而提名無效的機會相當高。但實際情況還要看律政司會否將界線放鬆一點,讓一些沒甚勝算的人士也能入閘陪跑。

 

梁天琦為求參選,而應當局規定做足「功夫」。 梁天琦為求參選,而應當局規定做足「功夫」。

 

梁天琦去留成當局最重要考量

當局最擔心的,當然是新東補選手執8萬支持票的本民前梁天琦,及黃毓民門生熱血公民鄭錦滿兩人是否符合提名資格。直至昨晚,律政司仍未就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熱血公民鄭錦滿兩人是否符合提名資格提出法律意見。有消息指,梁天琦及鄭錦滿的確較為困難,相信律政司要根據很多環境證供,確定兩人是否「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其中梁天琦為了參選,不惜公開否認港獨立場,關閉網站,明言為求進入議會,完全配合當局的各項規定,如果一旦遭否決,引起的反彈將會很強。如果批准提名有效,相信他很有機會進入立法會,究竟如何取捨,仍待律政司建議,再由選舉主任拍板。究竟最終結果如何,估計短時間內就有分曉。

 

鄭錦滿的提名是否有效,仍待律政司意見。 鄭錦滿的提名是否有效,仍待律政司意見。

 

By 2016-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