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選戰中傳媒應堅持公平原則

2016-09-04 17:12:2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傳媒應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保持公平態度。 傳媒應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保持公平態度。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舉競爭激烈,但早段時間投票率略低於上屆,相信是與不少政黨的配票活動有關,「睇定」形勢才將選票投下。過了中午,選民開始踴躍投票,截至下午兩點半的累積投票率是22.9%,較上屆增加0.84百分點,總投票人數超過86萬人。

港島區投票情況較踴躍,截至下午兩點半有23.85%選民投票,五區當中投票比例最高,投票率較上屆多0.96個百分點。第二位的九龍西投票率有23.33%。新界西投票率暫時排包尾,有22.21%,但已較上屆多出超過一個百分點。

配票操作由「檯底」轉到「檯面」

今次選舉候選人眾多,所以政黨選舉工程特別關注配票的問題,如果配票得宜,確實可以用最少的選票贏得最多的議席。

以往建制派配票是以不公開進行,甚至tree根爆料民建聯有配票,民建聯都不敢公開承認。但今屆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推出的「雷動計劃」,為泛民公開配票。

影響之下,有傳統印刷傳媒及網媒紛紛發揮其影響力,協助其擁戴的政黨公布選情民調,「教導」選民放棄這個、轉投那個,充份發揮傳媒的影響力,希望藉此協助該傳媒支持的候選人提高當選機會。

為求勝出捨棄公平選舉是缺德

當然選舉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以公平選舉為前題,傳媒若協助這些配票計劃吹噓而不僅僅是報導,就已偏離傳媒應有態度「公平」兩個字,或許有關傳媒可用「稿件是投票開始前已發出的」作辯解,以避開選舉法例的規定。

但讀者是今早看到這些報道的,確實會對今日的投票選擇造成影響,若果有選舉失敗者對有關傳媒投訴,估計都可能會引起爭議。

轉載配票建議對候選人欠公允

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傳媒對每一位候選人都要公平對待,例如印刷傳媒報道中提及某位候選人,報道內就要將其競爭對手的名字一起刊登,電子傳媒亦一樣,要將所有同區候選人的名字讀一次。

但若果傳媒轉載這些配票「報道」,就明顯對一些被配票建議捨棄的候選人造成不公平,違反傳媒應有的公平原則,選民是否甘於被人操控你的選擇,決定權仍在大家手中。

By 2016-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