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高球場建公屋有無為居民著想?

2019-02-22 12:11:3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規劃中興建公屋的地盤狹長,遠離上水市中心。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今年1月8日林鄭月娥還表示,有關土地供應的工作相當複雜,「負責任嘅政府都要做全盤考慮……照單全收,未必是負責任的行為」,但到了2月20日政府卻改口,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包括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約32公頃土地興建公屋。

傳林鄭月娥闖禍太多不敢再逆民粹

林鄭月娥突然轉軚,各方勢力都各有其詮釋:有傳聞指林鄭月娥近日因闖禍太多,在這民粹話題上,不敢再逆所謂的民意;也有指林鄭月娥是希望採拖字訣,政府雖然指下半年展開詳細技術研究,最快2024年可動工建屋,但這塊地要建樓,要先通過環保、交通、基建、保育古樹,及可能出現的司法覆核等等關卡,說不定林鄭月娥做滿兩屆特首任期,也未動工呢,何不送個順水人情,讓特首民望現時回升小小;也有傳聞是為了在公布大灣區綱領的時候,避免另起火頭.....等等。

但林鄭月娥以至整個行政會議也可能想不到,政府宣布照單全收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後,竟然得不到報告支持者的喝采聲,反而被批評做得不足夠。另一方面,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建屋,又惹來一向堅定「保皇」的建制派議員狠批政府向民粹投降,及縱容社會「仇富」氛圍。

公屋居民對民生配套設施要求更高

筆者非高爾夫球愛好者,也非球會會員,而且曾經住過公屋,在這裏就以公屋居民角度剖釋在粉嶺高爾夫球場收卦地興建公屋是否可行的問題。

公屋需求雖然短缺,輪候申請者雖然很多,但並非代表公屋居民對屋邨環境沒有要求,在舊啟德機場興建的新型公屋,地處市區地王,但入伙後公屋居民仍作出不同的投訴,例如:距離街市太遠、社區設施不足、巴士班次太疏等等民生問題。另外如沙田水泉澳邨、安達邨等市區新型屋邨,居民入伙後同樣都有不同的民生投訴,例如幼稚園及中小學學位不足,或學校太遠等、交通不便等投訴。

其實這些市區新屋邨的鄰近地方,都有充足的社區設施,例如啟德區的公屋居民,只要行到鄰近的彩虹邨、新蒲崗、牛池灣都有充足的社區設施;又如沙田水泉澳邨,山坡下就是博康邨、沙角邨及沙田圍私人屋苑群,甚麼社區設施都有,為何這些居民都投訴呢?這又要歸咎於政府高官不吃人間煙火的問題上。

公屋居民都希望就近就要有民生設施

其實,公屋居民都是社會基層收入不高的一群,尤其是新屋邨居民,都是一群剛解決居住問題的市民,消費能力不高,有私家車者更不多。他們希望所有生活設施最好都在所住屋邨內解決,不要再花錢坐車到邨外去解決,加上年輕人都上班,留下家中的老人多不願「長途跋涉」到邨外買菜,所以公屋所在地點的社區設施是否足夠至為重要。

與私人屋苑不同,私人屋苑的業主與住客多追求居住環境質素,繁囂的環境反而不適合他們,需要尋求民生設施時,他們可以駕車或乘坐造屋苑邨巴外出解決,房委會多年前推出大澳公屋,但竟乏人問津,但轉為居屋出售便即賣清,便是這個原因。

即使將來在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建成四幢公屋,由於這裡的地理環境偏僻、路面狹窄,又遠離上水市中心,居民出入都要坐車,交通費必然大增,加上地盤未必能容納其他民生設施,例如街市、商場、學校及停車場,筆者憑著前公屋居民的經驗,可預見這個屋邨四幢插針於高球場的公屋大廈,將會成為最不受歡迎的公共屋邨,申請公屋人士經過這麼多年的輪候,如被派到這個屋邨的單位,會否願意接受也是疑問。

如建私人樓居民有能力自行解決民生問題

換個角度,這塊土地如果用作興建私人物業,可以利用地庫或平台基座興建大量停車位,供業主及住戶泊車,私人屋苑的管理費亦可負擔邨巴開支來解決居民的交通問題,私人屋苑住戶對民生各項需求亦較公屋居民的需求地域來得具彈性,很多民生問題的不便都可自行解決,例如可駕車或坐邨巴去石湖墟買菜,而不會要求政府在屋邨旁邊再覓地建街市。如果社會真的沒有「仇富」思想,這幅地又如果真的要用來建屋解決居住問題,建私人屋苑才是正確的選擇。

如擴闊公路將要佔用建屋用地

或許有人說,只要擴建粉錦公路便可改善交通容納更多的公屋居民,但只要看看地圖,便知道如要擴建馬路,或興建民生設施,都只能佔用32公頃內的土地進行興建,結果用作建屋的土地面積又會大幅減少,實在很難兩全其美。

盲搶地亂建插針公屋只會造成不可逆轉破壞

大量增建公屋來解決香港居住問題是正確的路向,但不顧城市規劃只顧盲搶地亂建插針公屋,就有如當年董建華要將紅磡海景地王興建居屋一樣,最後知衰將建好的居屋樓宇轉售予私人發展商改裝出售。作為市民只有寄望特區政府要平衡香港各方所需,勿受壓於民粹及仇富氛圍,而作出對香港造成深遠破壞的決定。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9-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