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紅燒蘿蔔要注意什麼?

2018-09-08 20:14:46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白蘿蔔是常吃的蔬菜,傳統認為蘿蔔是藥食同源的食材,秋冬當造,含有非常多營養,包括維他命A、B、C、D及E。白蘿蔔性味較涼,所以還有清熱氣、解毒的功效,經常在打邊爐時能見到蘿蔔。

其實白蘿蔔做法多樣,這款材料簡單,烹調簡單,卻味濃酥軟下飯的紅燒蘿蔔,呈現在餐桌上,奉客自用都不失禮。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Ie_R0Hm0MM[/embed]

食材:白蘿蔔一條,長尺許,約2斤,拿在手上有墜手感為好;大蒜半頭5-6瓣、枸杞和葱花少許(裝飾用途);

調味:植物油2兩,生抽1匙,老抽1匙,蠔油1匙。

製作:

  1. 白蘿蔔刨皮,切掉頭尾,切兩指寬的大滾刀塊。
  2. 砂鍋抹乾水加入植物油,開中火燒熱,放去皮拍破的蒜瓣後轉小火,炸1-2分鐘出蒜香味。
  3. 倒入切好的蘿蔔塊,在鍋裡兜勻。
  4. 加入生抽、老抽和蠔油,少量的水,淹沒蘿蔔。中小火煮沸水後,改極小火慢燉5分鐘,翻動蘿蔔以免底部粘著鍋底。蓋上蓋子保持水微沸狀態煮7-8分鐘,加入枸杞子裝飾。
  5. 筷子能夠戳穿蘿蔔即煮熟了,改為大火收汁。此時蘿蔔的糖分已經溢析出來,需不斷翻動每一塊蘿蔔,防止粘底燒焦。汁水漸濃,熄火。撒上蔥花裝飾,連砂鍋端上桌。

簡單又美味的蘿蔔菜餚,可連汁都吃光。其中的枸杞和蔥花是裝飾用途,可有可無,不影響整體味道。

營養師提醒,凡是根部的食材均含有糖分,蘿蔔也不例外,所以蘿蔔雖然是蔬菜,卻不能夠吃太多。按中醫的說法,蘿蔔有破氣解毒的作用,亦不適宜長期天天吃。

發佈於 飲食
By 2018-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