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劉夢熊:一再誤判形勢將葬送一國兩制

2019-08-15 13:01: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逃犯條例》修訂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響,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前全國政協委員及外事委員會委員劉夢熊8月15日在《明報》撰文表示,暴力抗爭愈演愈烈,已對社會秩序生活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應當加以譴責和依法追究,然而主要責任在於林鄭權力的傲慢。另一方面,劉認為香港已回歸中國22年,「外國勢力」並沒有能量凌駕「中國勢力」「搞風搞雨」,「左」的勢力再次誤判香港局勢,號召「止暴制亂」的同時借題發揮;一國兩制正處於歷史十字路口,在關鍵時刻不要讓「左」的勢力「高級黑」。

要警惕和防止再次形勢誤判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前全國政協委員及外事委員會委員劉夢熊8月15日在《明報》撰文,指,《逃犯條例》修訂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彈,「釀成一場震驚中央、轟動世界的完美政治風暴」,而反修例群體抗爭運動的性質就「是爭取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而自6月12日以來,在市民大規模「和理非」秩序井然、秋毫無犯的遊行之餘,陸續出現了少數激進示威者暴力場面,對社會秩序生活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應當加以譴責和依法追究,然而「歸根結柢,主要責任在於林鄭月娥權力的傲慢,拖而不決,拒不正面回應示威群眾和社會各界的五大訴求」。

劉夢熊指當前要警惕和防止的是,「繼5月中誤判形勢表態『支持修例』引起軒然大波後,北京涉港系統『左』的勢力再一次誤判香港局勢,號召『止暴制亂』的同時借題發揮,將廣大市民『和理非』反修例正義鬥爭污名化,渾水摸魚,製造藉口撕毁《基本法》,終結一國兩制,代之以『一國一制』。

暴力行為不能由和理非埋單

劉夢熊表示,「所謂再次誤判,一是誣衊反修例運動『變質』、『帶有顏色革命特徵』」,劉夢熊引述新聞消息指,「中央研判極端暴力分子約1,000人」,認為「這一小撮人的暴力行為、錯誤口號」,不能由「守護一國兩制」的「和理非」運動主流「埋單」。劉夢熊認為,反修例的五大訴求,「全是一國兩制框架可包容的討價還價議題,與「革命」風馬牛不相及,絕不是推翻政權」,「即使『雙普選』訴求,也是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憲制權利,與『港獨』毫不沾邊,這又談何『顏色革命』」。

剛愎自用點起修例政治火頭

劉夢熊指,「誤判之二是誣指反修例運動是『外國勢力策劃,美國、台灣資金資助』」,劉夢熊引述毛澤東曾指出「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即是內因是決定性因素;認為「如果不是林鄭剛愎自用,罔顧香港社會輿情和國際形勢,點起修例政治火頭,以及北京涉港系統近年一系列違反基本法的「左」的錯誤(包括於法無據的「全面管治權」、篡改基本法的8.31決定、《中英聯合聲明》「過時」論、銅鑼灣書店事件等),令港人忍無可忍」,「外國勢力」根本沒有本事無風起浪,「策劃」一場規模空前的群體抗爭。

劉夢熊指,香港已回歸中國22年,香港的「中國勢力」已不比「外國勢力」缺乏,認為「外國勢力」沒有能量凌駕「中國勢力」而「搞風搞雨」,認為「分明是港人覺得『一國兩制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而以百萬計自發湧上街頭『守護一國兩制』」的行動。

強硬的「左」有嚴重的後果

劉夢熊認為,「如果北京涉港系統堅持『左』的思維強硬到底,將香港不難煞止的局部治安亂局無限上綱,企圖以『一國一制』代替一國兩制」,將會引致嚴重後果。

  • 其一﹕「香港搞成內地一個普通城市,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外,也失去一旦被美國及其盟國圍堵時的一條對外通道,違反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當年對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初衷」;
  • 其二﹕「令台灣2,300萬同胞誓死抗拒騙人的一國兩制,兩岸必定兵戎相見,釀成中華民族自相殘殺悲劇」;
  • 其三﹕「全世界必然認定中共對『一球兩制』不會容忍,『赤化世界之心不死』,坐實『中國威脅論』,將中國視為二戰前納粹德國」,中國和平發展將受礙。

劉夢熊表示,「從全局意識來看,香港一國兩制處於歷史十字路口,事關中國改革開放的國運,在此關鍵時刻千萬不要讓『左』的勢力『高級黑』」。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