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林鄭政府無能、無信、無德

2020-02-07 14:07: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周永新與林鄭月娥(圖擷自林鄭辦公室影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於《明報》撰文表示,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的表現,可用「無能」來形容,官員有「不肯認錯的官場文化」,導致市民對政府進一步失去信心,再加上官員盤算是防疫工作涉及的規條和程序,完全沒有把市民看作有血有肉的生命,市民自保之餘,唯一能夠盼望是現屆政府早日過去,這樣香港才有重生的一天。

積習難返官僚主義態度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2月7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疫情已嚴重影響普羅大眾的生活,有責任如實的反映市民的意見和心聲。為大眾不解的是,「特首為什麼總是把自己關在一小撮官員的圈子裏、不落區體察民情;而令人感到最失望的,是她連走在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也沒有接觸」,「市民並不是要特首做騷,但她作為行政長官,向市民表達政府的關心,是她應盡的責任」。

周永新認為,「特首和官員不能重複地說,自己已做了大量工作,以為這樣便可說服市民;政府必須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看看市民對自己的抗疫工作有什麼評價,否則硬說自己已盡了努力,更指醫護人員的罷工行動不會得逞,不但不能解決問題,也沒有意思」;對於政府的抗疫表現,一般反應形容為「無能」。

市民會自然地將香港與澳門比較,「覺得澳門政府的表現果斷而迅速,而香港政府則是手足無措」。「賀一誠特首從開始即明言,若然疫情擴散,賭場也要關閉,現今兌現諾言」,「可知賭場是澳門的經濟命脈,澳門特首不惜有需要時關閉賭場,可見他看的是澳門的長遠利益」。香港政務官管治弊端之一,是積習難返的官僚議事態度,官員凡事只懂交給上頭作決定,不願意負責「孭鑊」,政務官做事並非「無能」,但上頭如果沒有明確指示,只好顧左右而言他,加上現時特首強勢領導,一切只有她的說話才算數。

進一步對政府失去信心

周永新指,市民對政府進一步失去信心,其理由是「特首和問責官員過去說話不老實,雖然不一定是講大話,但沒有將實情告訴市民」,如「關閉西九車站,初時的回應是不可能,後來卻迫於無奈地關閉;又如填寫健康申報表,初時說會造成乘客在大堂擁擠,現在任何從內地來港人士都要強制檢疫14天」,「或許官員是因應疫情的變化而修改先前的決定」,但諸如的例子不斷出現,市民則難以相信政府。加上官員有「不肯認錯的官場文化」,「口罩短缺造成全城搶購,官員只懂解說已盡力聯絡供應商,甚至致函國務院尋找協助,卻沒有承認自己準備不足而令市民被折騰」。

無將市民福祉放於首位

周永新表示,政府在另一方面亦「失德」,特首和官員在記者會上解說措施所以必要,「關注的是措施是否符合世衛組織剛公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指引」;市民關心的,不是世衛的指引,而是自己的安危。可悲的是,特首和官員心裏想的,離不開世衛的指引,及措施會否「歧視」內地居民,完全沒有把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如此冷漠無情,根本不是有良心的政府應有的表現,亦不是有道德底線的政府對待人民的態度。周永新認為,「疫情發展下去,恐怕在市民眼裏,特區政府非但變得無德無能,且更不值得信任,而市民自保之餘,唯一能夠盼望的,是現屆政府早日過去,這樣香港才有重生的一天」。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