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宋恩榮批評「幕後外國黑手」論捨本逐末

2019-07-26 14:01: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恩榮25日於《星島日報》撰文指,不少當權者及建制派認為反修例運動背後有「大台」,甚至是外部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故採取「引蛇出洞」策略,以靜制動。他認為此論述大錯特錯,導致政府大部分時間隱形,任由群眾憤怒升溫,把香港引到災難邊緣。

宋恩榮指出,不少當權者(包括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官員)及建制派人士都認為這樣大規模的群眾運動,背後不可能沒有「大台」,並認為運動是外部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運動一定有幕後外國黑手操控;是以他們應對反修例運動的對策,是「引蛇出洞」、靜觀其變,以靜制動,等待幕後黑手暴露真身,然後才還擊。

反修例運動歸咎外國勢力是捨本逐末

宋恩榮認為此論述大錯特錯,「這個引蛇出洞的策略的結果,是促使特區政府大部分時間隱形及不作為,任由群眾憤怒升溫,暴力也不斷升級,希望能夠由此暴露所謂外國幕後黑手的真身」,他強調,此策略不會引出什麼幕後黑手,卻會把香港引到災難邊緣。

宋恩榮又以共產黨人的唯物辯證法作解釋,並指內因是轉變的根據,外因是轉變的條件,而外因只能夠通過內因起作用,「如果沒有當權者政策嚴重失誤的內因,外國勢力根本不起作用,把反修例運動歸咎外國勢力是捨本逐末」。

香港淪為各國政客的「政治抽水機」

宋恩榮指出,對於按照《維也納公約》,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回歸以來外國政府也一般避免評論香港事務。然而,修訂逃犯條例卻容許香港的外國僑民被遞解到中國內地,各國政府都可以利用保護僑民權益的正當藉口說三道四,令香港淪為各國政客的「政治抽水機」。

在特區政府暫緩修例之後,宋恩榮認為,這些「政治抽水」本來已經有所緩和,但在上星期日元朗黑幫對市民發動大規模血腥襲擊,並懷疑受警隊縱容,引起全球對香港是否安全的疑慮。各國紛紛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抽水活動又重新上升,「總之特區政府的政治失誤,使外國有正當理由利用香港問題不斷抽水」。

當權者沉溺在舊式動員思維

宋恩榮指,當權者並不明白現代世界可以通過網絡及手機通訊程式,在短時間作大規模動員;而當權者沉溺在舊式的動員思維,不能與時俱進,無法接受反修例這個龐大的群眾運動背後並沒有大台,「其實無論泛民議員或黃之鋒,皆無法左右運動走向,他們亦受到激進青年冷待」。

拖延政策令香港瀕臨無政府狀態

在7月21日的示威行動中,宋恩榮表示可以清楚看到抗爭者分成三批:一批在警總,第二批在政總,第三批在中聯辦,眾人最初無法調協衝擊的目標,後來見到警總和政總防衞森嚴,這兩批示威者團團轉了一兩個鐘頭仍然無法下手,才跑到中聯辦,「如果背後真的有大台以及幕後黑手,便不會出現難以調協衝擊目標的情況」。

宋恩榮強調,當權者用拖延政策,以為可以引蛇出洞,結果只引來藍絲及黃絲的對立情緒不斷升溫,暴力螺旋形上升,市民對政府管治失去所有信心,香港瀕臨無政府狀態邊緣,「如果特區政府繼續隱形及不作為,恐怕一國兩制將會崩潰,香港也會陪葬;得益的將是蔡英文及外國的抽水政客」。

全文: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