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沈旭暉﹕文明衝突與香港秩序的重建

2019-09-02 13:50:4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9月2日在《明報》撰文,引述社會學家亨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論證香港現時的衝突如何不能調和。沈旭暉認為,港人的追求早已由「生存」轉化為「生活」,現時仍以「談飼料」、「談生存」的方式解決問題,不單是自欺欺人,更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而以「泰山壓頂之勢,稀釋香港核心價值」,結果香港就會成為「文明衝突撕裂社會的範例」。

文明體系的交接區易動盪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9月2日在《明報》撰文表示,亨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名作《文明衝突論與世界秩序的重建》的理論框架,套用在現時香港的局勢,「頗具啟發,而且論證了衝突如何不能調和」。在傳統的地緣政治學有所謂的「粉碎帶」(shatterbelt)、「緩衝區」,指兩大國際勢力的接壤地區,亨廷頓提出「文明斷層」概念,預言未來世界將不斷出現「斷層戰爭」,預言世界不同文明體系的交接區,往往最容易產生動盪。

沈旭暉引述亨廷頓指,文明衝突發展下去,「只會逐步籠統化為『西方vs. 非西方』,原因是『東方』經歷上數百年被『西方』武力及意識形態壓制後,有強烈反彈的欲望,但那是基於物質條件改善的反彈,價值觀上卻始終未能同樣進步」。沈旭暉認為,香港正處在東西方之間的文明斷層,「只要管治模式改變,『東西文化薈萃』可以剎那間變成一個撕裂災區」,諸如「薩拉熱窩由南斯拉夫多元文化實驗樣板變成人間煉獄,不出一年」。

中港價值觀存在很大差異

沈旭暉又引述「世界價值調查」(World ValuesSurvey)表示,香港及中國大陸「雖同被歸類為『儒家文明』體系(這本身就很誤導,不贅),但在『生存vs. 自我實踐』(survival versus self-expression)這方面存有很大差異,甚至遠超同被歸類為『儒家文明』的台灣、南韓與中國的距離」;而不同學者就反對、支持《逃犯條例》修訂的集會進行民調,「得出的結果都反映出整個價值斷層,前者對民主、自由等價值高度重視,後者則強調穩定、發展」;「正是『黃』『藍』兩大陣營各自的基本信念,本來就不能調和,一旦被激化,後果有目共睹」。

隨著中國管治模式與西方的差異愈來愈清晰,同時開始強調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沈旭暉指近年發現身為一個香港人,「只要觸及一些價值觀底線,幾乎是不可能妥協的」;沈旭暉表示,「由於概念始終較虛」,引述三個事例釋述中港價值觀的差異,包括「信用評級體系」、「再教育」及「六四事件」。

在價值觀存在差異的事例

在「信用評級體系」方面,沈旭暉據「新浪財經」研究表示,「愈是精英階層、愈是富裕的一群,即覺得自己是贏家的一群,愈是支持」;然而對不少港人而言,「一個像是電腦遊戲的信用評級世界、在社交媒體說『錯』一句話可能導致不能購買機票、一舉一動都受大數據監控的生活,已是《1984》的世界」。沈旭暉認為,近日的國泰及港鐵事件,「社交媒體一片白色恐怖,其實就是信用評級的先聲」,雖然不是說其他國家不會進行大數據管治,「這絕對是大勢所趨,但有沒有機制監督政府,就成為不能繞過的關鍵,也是個人自由vs. 社會穩定的價值選擇」。

而「再教育」,沈旭暉表示,毋須參考外國的報道,「只需參考中國官方文件,因應打擊『恐怖主義』威脅,把維吾爾人集體再教育的手法,是否接受,就能判斷自己的價值取向」;「但即使不談對個人自由的犧牲,單是背後對多元文化百花齊放的否定,就超越了一般港人底線」,而近來「有建制團體提出以『愛國基準試』考勤老師。發展下去,多元聲音堪虞」。

沈旭暉認為,港人當年對「六四事件」反應激烈,「除了和自身前途問題有關,也涉及價值判斷」,「這不是否定『外國勢力亡我之心不死』,也不是否定有其他種種背景,但是否接受『殺2 萬人換取20 年穩定』的邏輯,就涉及人的基本價值判斷」;而延伸至今日局面,「香港社會包括傳統建制派、主流精英的八成民意共識,就是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若在兩個月前出現,幾乎肯定運動已結束,背後就是真正愛護香港的香港人,對盡力避免傷亡的訴求」;然而有內地朋友談到香港,「為何警察居然還不開槍」的論述漸成主流,令人無限擔心。

文明衝突撕裂社會的範例

沈旭暉認為,「港人的追求,早已由『生存』轉化為『生活』,就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真民主,也一向更重視個人權利、自由主義、社會正義、多元文化、全球倫理等後物質價值觀」;如果「仍是以『談飼料』、『談生存』的方式解決問題,不止自欺欺人,還是進一步撕裂社會的手段」。沈旭暉表示,如果事情發展下去,「利用舉國體制的價值觀,以泰山壓頂之勢,稀釋香港核心價值,逐步成為指導思想」,結果只會把香港變成徹頭徹尾的「文明衝突撕裂社會」範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