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元朗事件是社會嚴重撕裂的反映

2019-07-25 15:24: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針對21日晚間在元朗發生的暴力事件,曾任林鄭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7月25日於《信報》撰文表示,元朗事件是「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現狀的真實反映」,認為通過暴力衝擊達致政治訴求,受害的將是香港市民;以衝擊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是不可能的。

更應關注事件帶出的警示

盧文端7月25日於《信報》撰文表示,「元朗暴力事件在社會上的反應存在分歧」,主流意見是反對和譴責,然而網絡上也有一些「拍手叫好」,亦有人質疑特區政府、警方的態度,是「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現狀的真實反映」。盧文端認為,「尊重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香港社會不應該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反對元朗暴力事件及予以譴責。

盧文端指社會在關注各方面表態的同時,更應該關注事件帶出的警示,

  • 其一是「暴力衝擊在全港十八區「遍地開花」與地區居民的利益相對立」;
  • 其二是「寄望通過暴力衝擊達致政治訴求,受害的將是香港市民」。

針對沙田、上水的「示威開花」事件,盧文端指當區的商業活動和市民生活都受到嚴重影響,許多地區居民對示威「遍地開花」感到恐慌,由此可見示威「遍地開花」與地區居民利益存在對立,很容易產生對抗性的矛盾和衝突。

不可以暴力尋求政治利益

對於極端分子不斷發動暴力衝擊,盧文端表示,其主要的原因是他們「認為可以迫使特區政府接受他們訴求」,「甚至要求政府撤銷對暴力衝擊行為的檢控,這等於是要特區政府作出違反和損害法治的決定,讓暴力衝擊合法化」。由元朗暴力事件可見,「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不僅會導致與警隊的激烈對抗,而且會衍生地區衝突」。

盧文端指,「街頭暴力可能發展為破壞力更大的恐怖行為」,如果「暴徒會在哪一天的衝擊中扔出炸彈,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後果之嚴重,實在難以想像」,甚至會導致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經濟百業萎縮,社會發展停滯,受害的將是全港市民。

盧文端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都可以接受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但不能接受超出法治底線的暴力衝擊行動」;如果有人「寄望以暴力衝擊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答應他們的訴求,這是不可能的」。盧文端呼籲各方面人士,什麼訴求都應該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都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尋求解決;「任何人以暴力衝擊來追求政治利益都是行不通的,到頭來只能是害人害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