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解讀港澳辦傳達的重要信息

2019-07-30 11:53: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當前局勢29日召開記者會,曾任林鄭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7月30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全面表達中央對香港形勢的最新看法,認為是傳達兩方面的重要信息,其一是反修例行動已變質為暴亂,中央沒有退讓的理由;其二依靠自己的法制體系、管治架構和社會力量走出困局,不如外界所言的「出動駐軍平息動亂」。

應是香港社會樂聞的信息

盧文端7月30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在當前香港局勢中,中央態度備受關注,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全面表達了中央對香港形勢的最新看法。其中有三點最值得重視﹕

  • 一、「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 二、「希望香港各界反對暴力,守護法治」;
  • 三、「堅定支持林鄭月娥特首」。

盧文端指在港澳辦記者會上,傳達出兩方面的重要信息,包括表達「中央維護香港法治及保持香港穩定的決心、信心和定力,極端分子的反修例行動已變質為暴亂,中央沒有退讓的理由」;另一方面是「表明中央仍希望香港能依靠自己的法制體系、管治架構和社會力量走出困局,重新出發,而不是外界所說『出動駐軍平息動亂』」,盧文端相信「這應是香港社會樂於聽到的信息」。

支持林鄭留任的態度明確

盧文端表示,現時香港局勢最危險的地方是「暴力衝擊不但沒有得到有效制止,反而是無休無止、愈演愈烈,警隊更是首當其衝」,「而且公務員隊伍內部出現反林鄭特首的聲音,公開要求調查警方的執法行動,直接影響警隊情緒」,對於穩定警察隊伍、鼓勵警隊士氣、保護警隊執法意志和執法能力,引起中央高度重視。盧文端指「在撐警隊的問題上,中央的態度必須是明確堅決,不能含糊」。

對於香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盧文端表示,「就是有效遏制暴力衝擊行徑,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特區政府和警方控制暴力衝擊的難點不僅在於少數極端分子本身,更在於香港社會瀰漫着一種認同和支持暴力衝擊的氛圍」。盧文端認為,「要全面遏制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需廣大市民清醒地認識暴力衝擊事態的嚴重性」,「香港執法機構並非沒有能力處置極少數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只是顧忌其背後的『民意支持』,才事倍功半」,「如果社會各界能在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問題上形成廣泛共識,同聲對暴力說不,警隊遏制暴力衝擊就會事半功倍」。

盧文端分析指,「中央支持林鄭特首留任的態度非常明確」,「中央希望香港各界放下紛爭,多釋放理性聲音,讓林鄭特首有機會和空間攜手各界,盡快穩定政局,讓香港重新出發」,對於「不斷釋放『林鄭辭職』 傳言的人,應該收手了」;「中央並不認為香港局勢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當然也就沒有『出動駐軍平亂』的問題」,「中央真心希望香港能依靠自己的法制體系、管治架構和社會力量,走出政治紛爭」。

【全文】港澳辦新聞發布會表態由港人自行解決問題

【全文】港澳辦新聞發布會表態由港人自行解決問題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局勢召開新聞發布會,並由港澳辦新任的新聞發言人楊光及徐露穎主持,楊光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