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蔡子強﹕林鄭未高調宣之於口的「嚴厲執法」

2019-08-07 13:01: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在周一(5日)舉行記者會,有意見批評林鄭未有對現時局面提出具體的解決辦法。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8月7日在《明報》撰文表示,林鄭在記者會大打「穩定牌」和「經濟牌」,其實兩者實際作用有限,反而最實的一招「嚴厲執法」卻未高調宣之於口,認為以此圍堵民怨,只會讓仇恨不斷累積;另一方面「勇武派」行動不斷升級,一旦失去民意的包容和支持,政府加強鎮壓將會名正言順。

自覺一無所有無懼「攬炒」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8月7日在《明報》撰文表示,特首林鄭月娥「神隱」兩星期後,周一(5日)終現身記者會,然而「她沒有提出任何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大打「穩定牌」和「經濟牌」。蔡子強認為,其實這兩張牌作用有限,而「她手上最實的一招反而是記者會上沒有高調宣之於口的『嚴厲執法』,一次過控44 人暴動罪便是一例」;不過「當權者單靠嚴厲執法來圍堵民怨而不去疏導民怨,只會讓仇恨不斷累積。長此下去,香港就算『醫番』都會嚴重內傷」。

蔡子強指,「穩定牌和經濟牌對主流民意是否有效,尚待觀察;但對年輕抗爭者來說卻勢難聽入耳」;由於近年香港出現「下流社會」、「M 形社會」爭論,「年輕人對資本主義社會怨氣日深,認為社會財富只是流入『地產霸權』、『金融大鱷』口袋,自覺『一無所有』,因此無懼「攬炒」,反而覺得這才是重新『洗牌』的好機會」,因此出現「逼到對方出解放軍,那麼抗爭也就成功」的極端言論。蔡子強認為,若想以「安定繁榮」來恫嚇年輕人,注定徒然;穩定牌和經濟牌,「充其量只能起分化作用以拉攏中間民眾,並進一步鞏固支持民眾」。

「嚴厲執法」會起阻嚇作用

在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問及「除一味譴責以外,林鄭還有何方法應付這次危機」,林鄭以英文回答:「唯一方法就是依賴法治,要求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對違法者執法,及檢控部門讓公義得到伸張,最後由法院裁決」。蔡子強引述上周港澳辦記者會提出三點意見中的第二點,「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港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蔡子強指港澳辦記者會後,「律政司旋即落案起訴之前周日中上環警民衝突中被捕的45 人,其中44 人控以暴動罪,相信是要起阻嚇作用」。

蔡子強表示,昨天(6日)港澳辦記者會中,發言人說香港當前急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蔡子強相信,先「恢復社會秩序」是中央如今為香港定下的主要方針,手段就是嚴厲執法;「至於其他方案如獨立調查委員會、多方溝通平台等,縱使真的肯做,可能也只會在恢復社會秩序後才拿來善後。這可能就是中央這刻的想法」。蔡子強指「如水的民意,亦宜疏不宜堵」,「在今天這樣一個局面,若只曉以嚴厲執法來圍堵民怨,不單不能治本,就連能否治標也成疑」,認為事態發展已由「警民惡鬥」進一步發展為「人民互鬥」,長此下去,就算事件可以平息,「社會也會嚴重內傷」。

抗爭者必須反思暴力的升級

蔡子強引述輿論及學者李立峯等的民調數據,表示主流民意對激烈抗爭大致上能夠包容,然而「勇武派」行動不斷升級,「部分人以『時代革命』自比,個別人士甚至在與警方對抗時報以掟磚、縱火、剪交通燈電線這樣的手段」,長期之下,民意會逆轉,以及失去同情,這是抗爭者必須反思的問題。蔡子強表示,「抗爭若要成功,就要爭取多數人的最大支持,不能自我孤立成少數」;「一旦失去主流民意的包容和支持,激烈抗爭很易會被當權者打成「暴動」,鋪好路名正言順地加強鎮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