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無雙直傳:蜜月期結束?林鄭需要以平常心施政

2017-08-02 22:46:32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IMG_20170802_223754_processed

自從特首選舉塵埃落定之後,大家都在猜,究竟林鄭的新一屆政府和非建制派能有多長的蜜月期?

林鄭一上任就推出數十億元的教育撥款,雖然當時剛巧發生DQ4,但因為林鄭採納了一些非建派在教育政策上的建議,泛民主流和激進派更表現出不同的態度,仍然能通過撥款。但當政府推出「一地兩檢」方案後,整個非建制派又槍口一致;而剛公布的副局長任命,委任蔡若蓮更是惹火,非建制揚言政府任命蔡若蓮是開戰。

話說回來,非建制與政府,甚至建制派開戰都不是今天的事。過去幾年來不只非建制和政府開戰,整個香港社會根本進入了內戰,家庭內部分成藍絲黃絲,差不多搞到家庭分裂。筆者就有一個親戚因為政治立場,退出了家族的Whatsapp群組。遙想當年陳水扁上台,台灣的統派和獨派之爭,也是搞到家庭分裂。

政治這樣東西,和愛情或宗教一樣,信就是信,不信就是不信。一個女仔當眾收到心儀對像的花很感動,但當眾收到一個她不喜愛的追求者的花時,卻尷尬得很,不是味兒。

像「一地兩檢」,在國際間講求主權對等的兩個主權國之間都不是問題,但在一國之內的陸港兩地卻可以成為政治風波。

蔡若蓮的任命更甚,劉細良更為此於香港01撰文,指林鄭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是「紅而不專」。蔡若蓮無論如何都曾任校長,是教育界人士,指責她「紅」我明,但「不專」我就真是不太明白。

至於被批評只委任某邊的人,難道美國總統會委任和自己對著幹的人為官員?何況,非建制派政黨,亦不支持黨友入建制,那政府不選建制派,又可選那邊?

所以林鄭只要以平常心看待與非建制的關係,不以對著幹、不以開戰的心態對待非建制,但亦不需為了大和解而遷就非建制,以平常心去施政,做她認為對香港有利、有益的決策,就是最好的施政心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