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理言:區議會選舉「傘兵」作為有限

2015-11-20 18:09:21
photo288306419003926463 青年新政圖片

區選投票在即,去年街頭霸占事件之後誕生的「傘兵」更加成為傳媒焦點之一。

反對派未有優勢

去年的群眾事件和今年的政改風浪,引起了社會的廣泛參與。政治議題會否改變區議會選舉素來民生為主的生態,讓2003 年「歷史重演」?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不會,他說現在的社會氣氛,跟2003 年差很遠,不會改變區議會議題;一些建制派議員持相同意見,比如李慧瓊說,市民已經覺得厭倦。不過也有泛民主派議員堅持,市民會更加關心政治議題,「假普選就是假普選」等等。

筆者與街坊接觸,覺得市民確實比以前更加留意政治,但主流看法是,不必以法治、社會秩序、他​​人權利的犧牲來做手段,更不能夠擾亂和騎劫民生議題,對於港獨更是一致聲討。看來即使在政治議題上,反對派也未能得到多少優勢。

學者蔡子強曾經計算,反對派和「傘兵」團體以「首投族」為目標,但在總體人口上,18至30 歲的登記選民只佔整體17%;由於區議會選舉是「單議席單票制」,候選人必須爭取過半選票,所以17% 的選民對選情影響不大。當然,選舉結果無疑很有政治意味,但不至於顯著改變區選形勢。

「傘兵」對選舉影響不大

有區議員朋友曾與筆者討論到,為什麼出戰他的選區的「傘兵」至今沒有提出政治口號?他們的Facebook 雖然攻擊簡體字、自由行,卻沒有對去年「佔中」表態。筆者也感到奇怪,如果我是「傘兵」,缺乏地區履歷,票源主要就是政治,為什麼還不盡力吹噓自己?想來他們也覺得,這樣雖能一方面吸引激進青年,但是一方面也會招致進一步負面形象。

地區議題亦難作為

傘兵也難以在地區議題發難,在全港性民生焦點上,例如數月前的「鉛水事件」,政府應急和治療方面都做得不錯,泛民雖然積極「抽水」,但政府並無失職,所以得分不高。至於「種票」疑雲,廉署已經首先拘捕一名涉嫌提供金錢誘使「青年新政」挑戰「傳統泛民」的男子,顯示了政府銳意打擊選舉舞弊。

筆者以為,「傘兵」能夠針對的民生議題是地區性的,比如上水和屯門的「水客」以及北區小學學額問題。這些問題不像一次性的「鉛水」,相信還會存在一段時間,不能一朝一夕解決。所以「傘兵」可以​​輕易承接「本土派」論述,把事件描述為「中共殖民,稀釋港人」之類,將之政治化。

然而,不是所有居民也接受這種政治化宣傳的。前年上水的反水客集會,就有示威人士抗議港獨分子騎劫;近日有市民抗議港鐵的行李尺寸標準,也反感現場出現「龍獅旗」。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也照顧本地權益,比如訂立「限奶令、零雙非、港人港地」等政策,市民有目共睹,所以示威人士相信,透過合法的行為提出不滿,有機會影響政府政策,根本不需要化為陸港之爭,甚至走上港獨道路。

這樣看來「傘兵」的發揮空間實在有限,市民就算任由「本土派」上演街頭政治,也未必容許他們佔奪當區唯一的議員席位。

理言 城市智庫成員

文章由城市智庫提供,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By 2015-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