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華人社會二戰抗日的情義結

2016-01-30 10:00:1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160128_150149000_iOS

前兩日一個日本收藏家買下了曾參演2001年美國電影珍珠港的二戰時期日軍最有名的零式艦上戰鬥機在日本試飛,引起部分中港台傳媒<三立新聞網><on.cc東網 ><中国日报>評擊日方軍國主義復辟的評論。當中反映了兩岸三地部分人仍念念不忘當年的受害人角色。

戰爭結束七十年的今天國際上大部分人對當年的古董武器,尤其是仍能操作的珍品更多是以一種歷史的見證來看待-作為戰爭歷 史給人類的教訓的一個見證,而不會連繫到個人對當年敵國的感情上的。

今天在世界各地的航空展我們仍不時會見到二戰時期的古董飛機的飛行表演,當中經常包括交戰各方的軍機,德軍的空中皇牌BF109更是常客,而軍事博物館更會同時展出各參戰國的裝備,

1102515_10151828889313653_1267414857_o

零式戰鬥機因為在戰爭後期作為神風機損失太多,早期型號能保存下來的不論是展出或飛行狀況皆非常珍貴,平時難得一見其真身的。當中一架有份參加珍珠港空襲的零戰21型更被美國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館作為一號展品展出,比美軍自己飛機放在更當眼位置。

如果國人能做到美國人一樣只從物件的歷史價值來看待這架二戰時期僅存的零戰,我們才可以放下二戰受害者的身分,明白包括零戰在內的這些二戰兵器其實每天也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戰爭的歷史教訓,珍惜和平。

如果要擔心日本軍力擴張我們應該多留意其實是日本近年大規模建造新銳的海上自衛隊艦艇-包括航母外觀的出雲級及展示自己硏發的第五代戰機-心神的原型機等的消息,這些才是我們真正可能面對的威脅。

By 2016-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