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命運多舛的庫爾德人

2017-11-18 09:17:1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最近因為一位超模參加庫爾德娘子軍和當地獨立公投的新聞,庫爾德人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其實,近幾年要說在中東地區最活躍的民族,首先要說是庫爾德人了。從伊拉克北部到敘利亞西北部對IS組織大打出手,一路「高歌猛進」幾乎佔領了整個兩河流域上游最好的地區。還佔有了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產區。一夜之間庫爾德人以前一個人盡可欺的「出氣筒」,變成了現在炙手可熱的實力派。庫爾德人可謂是鹹魚大翻身,揚眉吐氣。

『庫爾德女子兵團』是敘利亞庫爾德一支成立於2012年的『全女班』志願軍,成員包括模特、記者,甚至在讀學生,總人數大概在1萬人左右。(圖片來源網絡)

作為土生土長中東的土著之一,庫爾德人在中東這塊土地上千百年來也算是一顆「天煞孤星」了。作為曾經輝煌的亞述王朝後裔的庫爾德人,雖然歷史悠久,但是自己卻從來沒有做過地區「揸Fit人」,千百年來都是各個王者的從屬國。傳統來說,庫爾德人因為長期居住在山區等貧瘠地區民族比較能吃苦,因此民風比較彪悍,一直是中東地區各個王朝重要的兵源之一。歷史上率領穆斯林大軍和十字軍進行數場大戰,並收復聖城耶路撒冷的名將薩拉丁就是庫爾德人。為什麼驍勇善戰的庫爾德人在中東地區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輝煌呢?這個恐怕就要從庫爾德人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一、 信教太遲資歷不足

庫爾德人作為世居中東地區的土著之一,他們語言屬於伊朗的波斯語系。歷史上他們更是薩珊波斯王朝的重要擁護者。在伊斯蘭教興起以前他們一直信奉的祆教(就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提到過的拜火教)。後來伊斯蘭教興起後,他們也一直作為薩珊波斯王朝的中堅力量對抗著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帝國,期間庫爾德人的作戰勇猛曾經多次重創阿拉伯帝國。可惜最後還是沒能挽救薩珊波斯王朝,到公元七世紀隨著薩珊波斯王朝的覆滅。伊斯蘭教的勢力終於擴展到了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了。阿拉伯帝國給了庫爾德人兩個選擇:昄依穆斯林,或滅族。在這種情況下庫爾德人只好全體昄依成為了伊斯蘭信眾。這樣的民族自然就不太被阿拉伯人青睞,加上民風又彪悍。阿拉伯人對他們更加要嚴防死守。到了後來突厥人來到了中東建立了奧斯曼帝國以後,作為外來戶的突厥人對於這些本地戶的防範更是嚴苛,歷史上土耳其人對庫爾德人和亞美尼亞人多次有過近似種族滅絕式的鎮壓。所以庫爾德人一直就為中東主流穆斯林世界所拋棄。

率領穆斯林大軍和十字軍進行數場大戰,並收復聖城耶路撒冷的名將薩拉丁就是庫爾德人。(圖片來源網絡)

二、 沒有傳統地位太低

庫爾德人雖然是美索不達米亞土生土長的民族。可惜的是他們歷史上沒有創造出太多屬於自身的燦爛文明,也一直沒有建立自己的王朝。正因為如此所以每當中東這塊土地出現動蕩開始重新劃分領地的時候庫爾德人往往都是被遺忘的民族。加上千百年來習慣了被強族領導,庫爾德人以往都多多少少有點民族自卑感。比如上文提到過的伊斯蘭英雄——薩拉丁,他本身雖然是伊拉克北部提特里克出生的庫爾德人,但是他卻不願意表明他這個身份。即使最後他成為了阿拉伯世界的救世主,他也願意別人稱呼他為穆斯林領袖並不願意別人稱呼他為庫爾德人。甚至到後來他功成名就後做了埃及阿尤布王朝開國君主。在埃及和北非繼續推廣穆斯林的遜尼派文化,都不願意回到自己家鄉帶領庫爾德人建立自己的家園。

三、 所託非人時運不濟

其實在庫爾德人的歷史上他們也不是沒有自己建國的打算,只可惜的是時運不濟,碰上強敵崛起,比如凱末爾、伊本·沙特等等;或者把民族的命運寄託給別的強國,猶如三姓家奴。但是最後往往是被強國們過河抽板掃地出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庫爾德人迎來了第一次建國的機會。戰時他們搭上了協約國的順風車,幫助英法國家對抗沒落的奧斯曼帝國。本想著趁著戰後協約國肢解奧斯曼帝國的時候能夠實現自己建國的夢想。可惜最後遇上了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凱末爾頂住英法的壓力帶領土耳其人堅決反對瓜分土耳其的《色佛爾條約》。不但趕走了入侵土耳其境內的希臘軍隊和法國軍隊,還把通過了《色佛爾條約》當時的土耳其蘇丹默罕默德六世也一起轟了下台。加上當時前蘇聯作為社會主義國家開始崛起,也引起了西方陣營的恐慌。出於圍堵前蘇聯的需要,英法等國最後時刻拋棄了庫爾德人選擇了親西方的凱末爾。於是庫爾德人被拋棄了。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世界民族主義浪潮興起的時候,庫爾德人開始第二次獨立建國的夢想。這次他們決定搭上前蘇聯的社會主義陣營的東風。這次的庫爾德人為了自己的建國夢想庫爾德人搖身一變成了馬列主義者。於是大名鼎鼎的庫爾德社會工人黨(PKK)誕生了,在上世紀90年代前蘇聯解體之前庫爾德工人黨都自稱自己是百分百的布爾什維克分子,當時他們的黨旗是一個紅五星中間的是鐮刀斧頭。當時的庫爾德人聚會必定會出現的就是馬恩列共產主義三巨頭的畫像,而那時候庫爾德人的家裡面也會有這三位的畫像(從伊斯蘭教來說這是錯誤的,伊斯蘭教是不准搞個人崇拜的,連真主安拉都沒有畫像。作為伊斯蘭教徒庫爾德人在家裡掛個人畫像就違反教義了),一時間庫爾德人被很多人認為了是共產主義者。但是隨著91年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庫爾德人開始迷茫了。

【上圖】1995年以前庫爾德工人黨的旗幟;【下圖】95年後的庫爾德工人黨旗(圖片來源網絡)

不過上天又給了他們另外一個機會,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導致了第一次海灣戰爭。隨後的劇情大家都清楚了美國迅速集結大軍擊潰了薩達姆。戰後美國擔心薩達姆再次挑起戰爭,打算在伊拉克當地培養一支反抗和牽制薩達姆的力量。於是庫爾德人和美國人一拍即合。美國在伊拉克北部建立禁飛區,開始著重培養庫爾德人。而庫爾德人拋棄了他們之前信仰的馬列主義,從1995年開始PKK的旗幟上面的鐮刀斧頭被抹去了,取而代之了是庫爾德人喜歡的紅綠黃三色。於是一夜之間以前庫爾德人聚會時懸掛的馬恩列三巨頭的畫像被歷史上庫爾德人的幾個極端民族分子的畫像所取代。就在最近庫爾德人領袖甚至發表聲明,建議以色列和庫爾德人合作反「共同的敵人」!穆斯林和猶太人的共同敵人?這簡直就是不可思議啊。經過了美國多年的培養,現在趁著敘利亞內戰和伊斯蘭國的崛起,庫爾德人開始了他們第三次的建國美夢了。

從歷史上來看庫爾德人是可憐的,也是可悲。可憐的是作為一個中東的本地人,卻一直不為中東主流社會和民族所接納。可悲的是頻繁的在各個強國和強人之間掙扎求生,也實屬不易。

今年9月,庫爾德人公投結果公佈:大多數人支持獨立,但這也致使庫爾德人陷入『四面楚歌』。(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