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國慶閱兵隊列初排 中國「藍盔」首次現身

2019-09-19 09:22:2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為準備即將到來的國慶閱兵式,9月7號23時至8日淩晨,北京天安門地區舉行了首次聯合演練,約9萬人參加了演練及現場保障工作。首次聯合演練包括慶祝大會儀式、閱兵、群眾遊行、聯歡活動、轉場、應急處置等六項內容。其中,持續1個小時的閱兵演練重點進行了閱兵式、分列式演練。從流出的視頻來看,這次初次演練主要是各個隊列,雖然沒有任何裝備,但也看點多多。

維和軍大量使用的猛士早期型軍用越野車。(網絡圖片)

 

帶頭的無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三軍儀仗隊,這也是慣例了。三軍儀仗隊畢竟是解放軍的頭牌,從軍容、軍姿和步伐來說都是最漂亮的。這一點從歷次閱兵式來看都是如此,而且近幾年三軍儀仗隊也開始走出國門,多次代表中國出現在他國的國家典禮上,表現優異。

再往後看的幾個隊列和以往的閱兵式大同小異:三軍儀仗隊過後是載有解放軍海陸空、武警和火箭軍五大軍種軍旗的五輛吉普車,隨後依次登場的是各個部隊的代表方陣以及民兵方陣,這些都與以往沒什麼區別。不過,其中有一個隊列的方陣是第一次出現——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藍盔部隊」,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

 

中國「藍盔」的神秘來歷

聯合國維和部隊方陣是根據有關聯合國決議建立的跨國界特種部隊,第一支聯合國維和部隊,成立於1956年蘇伊士危機之際。它受聯合國大會或安全理事會的委派,活躍於國際上有沖突的地區,主要任務是阻止局部沖突擴大化,或防止沖突再起,並幫助在戰爭中受害的平民百姓,為最終政治解決沖突創造條件。由於維和部隊士兵均頭戴天藍色鋼盔或藍色貝雷帽,所以又被稱作「藍盔部隊」。凡參加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人員,必須在設於北歐4國的訓練中心接受特種訓練,以熟悉維和部隊的職能、宗旨、任務和進行特種軍事訓練

蒙古曾於2015年舉辦名為"可汗探索"的維和部隊聯合演習,中國及日本也有參與其中。基於某些法律限制,被派往集訓的日本醫療隊只能使用蒙古提供的AKM進行訓練。(網絡圖片)

 

中國是從1990年開始首次參與聯合國的維和任務,每年向聯合國派遣軍事觀察員執行維和任務。而1992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則是中國政府派遣的第一支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部隊。

雖然中國解放軍已參加維和行動多年,但把「藍盔部隊」作為一個獨立的方陣在國內的閱兵式上擺出來,還是第一次。目前為止,解放軍還沒有對外公布這支參加國慶閱兵式的維和部隊番號,但筆者還是根據一些公開的消息發現了這支閱兵方陣的來歷,他們果然來頭不小。

基於只是維和任務,維和部隊多只有輪式步兵戰車之類的輕型裝甲車輛。面對地區民兵的反裝甲力量事實上也力有不逮。不過維和任務本來多是建立隔離區,分隔雙方並照顧受難平民而已。(網絡圖片)

基於缺乏重型火力支援,維和部隊更依靠手上的近距火力,例如89式60MM迫擊砲、87式35mm自動榴彈發射器及89式12.7MM重機槍等排級火力支援武器。(網絡圖片)

 

歷史上這支部隊是中國共產黨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戰功赫赫,被譽為「軍旗升起的地方」。部隊的前身是國民革命軍第4軍「葉挺獨立團」1營,1927年參加八一南昌起義。在90多年的戰鬥歷程中,該營官兵始終繼承和發揚「勇挑重擔、勇當先鋒」的特色精神,開拓創新,拼搏進取,湧現出「強渡烏江模範連」、「飛奪瀘定橋22勇士」、「開路先鋒」、「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等英模單位。這支部隊就是原解放軍38軍112師334團1營,如今是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合成1營。

基於任務性質,維和部隊大部分時間都缺乏重裝備如坦克及重型步戰,更不會有諸如榴彈砲等重型砲兵步器支援,故也避免介入當地武裝部隊的戰爭,遇對方強攻也只能選擇撤退,故部隊其實更依賴手中的步槍與輕型火力支援武器。圖為維和部隊配的10式大口徑反器材狙擊步槍。維和部隊亦普遍配備防彈衣及價格高的光學瞄具。(網絡圖片)

 

自2007年以來,該營官兵就多次出國執行維和任務。現如今它再獲殊榮,受命組建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支聯合國維和待命步兵營。該部此前曾經多次出現在國家的閱兵式上,但是以維和部隊方陣代表身份參加閱兵,在該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也是解放軍歷史上第一支出現在閱兵式上的維和部隊代表。

事實上,武警也有被編進維和部隊中。2004年-12年間,中國向海地派出維和武警部隊。圖中就是維和部隊和美軍聯合巡邏的情況。歷年來中國維和軍共有19人殉職,其中八位就殉職於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網絡圖片)

 

中國軍隊承擔的國際事務增多

早在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就曾鄭重宣布,中國將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為守護世界和平枕戈待旦。近4年來,中國維和待命部隊建設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9月,中國軍隊已經完成了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其中包括10個類型共28支分隊。雖然中國已擁有了數量可觀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但是在建國50周年、60周年和15年抗戰勝利紀念日等數次重大閱兵式上,中國從未把維和部隊單獨作為一個閱兵方陣參與檢閱。

南蘇丹地區由於國土遼闊,而且還處於多方交戰狀態,加上難民眾多,聯合國維和部隊也需要大型直升機作運輸之用。圖為中方維和軍準備在該區使用的MI-171直升機,並以商用運輸機AN-124負責駄運。(網絡圖片)

 

這次的閱兵式特意把這支部隊單獨拉出來檢閱,也說明了新時代中國解放軍要肩負的新使命。特別是中國的首個海外軍事保障基地在吉布提建立後,中國解放軍要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事務。目前,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出兵國,同時也是聯合國成員中組建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

維和待命部隊在中國解放軍序列中扮演的角色逐漸重要,作為面向國際社會的國防力量,中國維和部隊在這次建國70周年閱兵式上接受國家和人民的檢閱,也是理所應當。

維和部隊個別情況會配備坦克,但這機會不多。圖為波蘭的T-72M1及法國AMX-56維和坦克。(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9-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