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如果「羅斯福號」有負壓病房

2020-04-27 14:01:4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停泊關島的羅斯福號(美國國防部圖片,非本年所拍)

 

近期軍網上最熱門的事件,無疑就是美軍航母因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集體「宕機」,從「羅斯福號」到「尼米茲號」、「杜魯門號」,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幾艘航母都暫時地失去了戰鬥力,這導致美國第一次在整個太平洋上沒有了航母這件利器。

作為在全球維護美國利益最重要的工具,航母猶如黑社會大佬的手槍一樣,每當全球有可能發生危及美國利益的時候,美國總統的總會問「我們最近的航母在哪裏?」但這次,美國總統是真的暫時找不到自己的航母了。無奈之下,美國海軍只能將「美國號」兩棲艦拉出來充數,暫時在西太平洋地區執行巡邏任務。

與此同時,中國的「遼寧號」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並在打開AIS系統的情況下穿越台海中線,開始了計劃中的春季遠洋訓練。這支海軍編隊共由6艘軍艦組成,分別為航母「遼寧艦」、2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2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1艘「901型」綜合補給艦。不客氣地說,這是目前整個西太平洋地區最強大的艦隊。

被海自拍到、沿台灣東部西太平洋南下的的遼寧號編隊。(網絡圖片)

 

「羅斯福號」航母這次因為新冠肺炎在美國海軍內部引發的一系列連鎖反應,已經讓美軍高層頭疼不已。而作為隔海相望的中国,除了看熱鬧外,其實應該從中看到一些值得解放军海軍發展時重視的問題。

強化對部隊的管理

多國軍隊疫情當前都未能幸免,簡直像當年一戰時各國軍隊面對西班牙流感一樣無力。尤其是美軍,除了海軍航母外,不少基地也爆出了感染病例。

編按:解放軍軍港通常是在所在城市沿港建設的分散式(如舟山、湛江),但航母所在軍港是集中封閉式,而且距離所在城市有相當距離,如山東省的小口子軍港就距青島20多公里。農曆新年時遼寧剛好就在小口子軍港,而山東回到大連的船廠作進一步整修工作,船員亦大半離艦,故兩艦才基本沒受疫情影響。(網絡圖片)

 

回看中國,全國疫情正在逐步受控。目前解放軍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感染現象。4月13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報道稱:「中國海軍防控疫情出色,航母出海就是證明。」不僅是海軍,解放軍各軍兵種的防控措施都相當到位,原因在於,解放軍和美軍的管理有很大不同,解放軍都是全封閉式管理,平時外出有嚴格的管理條例,現在遇上疫情管理會更嚴格。據筆者所知,現階段解放軍基本封閉營地,大部分官兵取消休假,即使必要的外出,也有嚴格規管措施,而營區裏每天兩次以上的消毒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這次新冠肺炎並沒有在解放軍中爆發和擴散。

反之,美軍對軍人日常訓練以外的生活基本不太管理。有家室的軍官平時可以自由出入營區。網上也有人經常讚揚美軍的這種管理,感覺這樣比較人性化,但是遇上凶猛的新冠肺炎,美軍又因為種管理而沒有及時轉入戰備狀態,損失慘重,可以說各有利弊。時至今日,美軍對軍營的管理仍未完全緊張重視,可以說美軍為完成「人性化」,付出的代價確實有點高。

比美國超級航母小一半以下的戴高樂號核動力中型航母,情況比羅斯福號更壞。由於活動空間比羅斯福號更小,該艦2000名艦員中已有超過一半成為新冠肺炎帶病毒者 / 患者。(美國海軍圖片)

 

對抗傳染病的能力

此次美軍整個太平洋地區的航母集體「罷工」,主要原因就是對新冠肺炎的傳染烈性準備不足,而且這種事在軍隊內部發生已不是第一次了。正如上文所提,單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西班牙流感,就給協約國和同盟國雙方的軍隊造成了重大的影響。有人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所以結束,西班牙流感「功不可沒」,當時在歐洲所有參戰國的士兵、軍官都紛紛中招,就連德皇都未能幸免,當時威廉二世也是流著鼻涕下台的。

4月初時被調到關島、準備為患病官兵隔離地方及船艦本身進行消毒的海軍陸戰隊成員。(美國海軍圖片)

 

很多人的印象裏,部隊有很專業的部門,應對傳染病應該不成問題。這裏需要說明一下,很多人都把部隊裏有洗消能力的防化部隊當成能對抗病毒的部隊。「洗消」指的是對染有毒劑、生物戰劑、放射性物質的人員、裝備、物資、工事、道路等進行消毒和消除沾染的措施。目的是使受染的部隊避免或減輕傷害,使受染的裝備、物資等可正常使用。簡單來說,現在世界上大部分軍隊的洗消部隊,專業對付的都是核污染、生化污染等等,對付像新冠肺炎這類的傳染性病毒其實並不在行。

軍艦的核生化三防,防的主要是外層沾染的污染物,並阻止進入艦內。故採取的的要是正壓船艙及外層清洗方式,加上一艘重航母的居住區達6000人,異常擠迫,才會成為疫症傳播溫床。(維基百科圖片)

 

這次出事的幾艘美軍現代化的航母船上,都不缺乏專業的洗消部隊,但仍沒控制住病毒在艦上的爆發,相信能說明問題了。經此一役,筆者相信以後各國都會在部隊中加強對於流行病的防疫和救治工作,特別是專業人員的培訓,甚至很可能會成立一個部門負責此類事件。

抗疫設備不足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次事件還看得出各國部隊對抗病毒除了缺乏專業人士還缺乏專業的設備。新冠肺炎在各國軍中爆發的另一主要原因,就是各國軍隊裏沒有真正能對付這個病毒的物資,口罩、手套、呼吸機這些自不用說,單說一個負壓病房,多國的軍隊都沒有配置(PS. 這裏不是指軍方的醫院)。

負壓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裝置之下,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這樣的話,空氣的流通就只能是外面的新鮮空氣流進病房,病房內被患者污染過的空氣是通過專門的通道及時排放到固定的地方,不會隨意外泄。這樣病房外的地方就不會被污染,從而減少了醫務人員被大量感染的機會。

負壓病房示意圖。(網絡圖片)

 

負壓隔離病房的原理是使用一套送風淨化裝置和二套排風淨化裝置。其中的送風淨化裝置由送風櫃和初效、中效、高效三重過濾裝置組成,過濾效率為99.99%(粒徑≥0.3μm)。而排風淨化裝置由排風櫃和粗效、中效過濾裝置組成。這種病房能有效隔絕細菌、病毒的空氣傳播,最適合搶救類似SARS、新冠肺炎這樣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患者。

羅斯福號艦長克洛澤爾和海軍部長莫德利。(網絡圖片)

這些條件,不說軍艦,就連很多大醫院都做不到,從「羅斯福號」的艦長克洛澤爾(Capt. Brett Crozier)也感染新冠病毒這件事上就可見一斑。航母的艦長都有單獨的辦公室和起居室,這樣都無法避免被感染,可見美海軍的艦艇上根本就沒有設置專門的防護措施以及隔離地帶。

當然這次美軍中新冠肺炎大爆發有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政府和軍隊內部的高度不重視,以及對疫情漠不關心。截止目前,筆者並未發現美軍對此次疫情給出很詳細的響應措施。從被革職的艦長克洛澤爾,到因處理此事不當而被迫辭職的海軍部長莫德利,看得出美軍並沒想過事情會發展至此,也根本不知道應該如何去應對。

編按:眾人歡送英雄艦長的片段,不過剛剛傳出的消息指艦長亦告確診,而這樣的人群聚集恐怕……(網絡圖片)

 

在克洛澤爾那封著名的信裏,他說了一句話:「現在不是戰時,士兵不值得為此犧牲。」不過,難道在戰時,士兵們就值得為此而犧牲嗎?希望各國軍隊吸取今次的教訓,今後在如何對抗流行病上能夠重視,並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專業預案。無論是戰爭期間還是和平期間,士兵們都不值得為了上級的不重視和缺少有效的應對措施原因而白白犧牲。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