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對港人從軍的一些疑問解答(之四)

2018-08-11 12:00:3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解放軍招牌式的風紀和訓練,除了鐘表一樣精確的踢正步,也許就是把被子疊得像「豆腐塊」。(圖片來源網絡)

之前筆者寫了三篇關於參加解放軍的文章,簡單的講述了一個青年從報名、體檢、入伍、新兵最後成為一名老兵的成長經過。然而,對香港人是否會像內地人一樣有機會報名參軍,筆者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實現。筆者常會接觸一些軍事發燒友,期間也數次聊起過參軍的話題。筆者歸納總結了一下,他們大部分的疑問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

第一、內地是不是兵源不足才想在港澳地區招兵?

雖然說內地自上個世紀80年代後開始實行計劃生育,大部分家庭都是只有一個孩子。但是中國畢竟是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每年的適齡參軍人口都不少。

況且現在解放軍經過多次裁軍,陸軍常備兵力只有區區的一百萬左右(全軍二百萬左右),每年適齡青年需要進行兵役登記,但需服兩年兵役的新兵人數每年大約100萬而已(含武警新兵,而今年踏入可服役年齡的人口接近1700萬),解放軍的兵源從來沒有出現過不足的問題。而且現在解放軍也開始實施精兵政策,各個主要作戰部隊都以職業化的士官為主,輔以每年補充的新兵,兵源對於解放軍來說不是問題。

第二、解放軍內部地域偏見會不會很嚴重?

中國畢竟地域遼闊,南北差異很大。從語言、生活各方面來說不同地方的人都有差異。不過部隊執行的是統一的語言和生活作息,而且部隊最強調的是服從和紀律。只要按照規定完成訓練,基本也沒有什麼事。而且部隊的作訓非常緊張和辛苦,一天訓練下來很多時候都非常疲憊,想「搞事」都不會有精力。

第三、參加解放軍後是否一定要加入共產黨?

解放軍黨員不少,但是也是有很多非黨員的。參軍不等於入黨。

第四、參加解放軍是否不能信教?

香港很多人有宗教信仰,如信天主教、基督教等。很多香港人可能會問加入解放軍是不是要放棄自己的宗教?這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不分民族、種族、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義務依照本法的規定服兵役。」當兵可以有宗教信仰,國內就有很多少數民族的解放軍軍人。像在部隊裏對於回族、維族等少數民族還會有專門符合他們宗教的飲食供應。

解放軍內也有不少少數民族軍人。(圖片來源網絡)

遼寧號上有民族餐廳,可供伊斯蘭教徒在內的少數民族官兵用餐。(網絡圖片)

第五、參加解放軍後會否被老兵欺負?

說實話,正所謂「新人新豬肉」,新兵會受到老兵的一些「欺負」,但是沒有想象中那麼痛苦。現在在部隊,體罰打罵的情況極少,除非被分到非常偏僻,根本沒有人管的地方,否則基本上不會有大問題。

另外,很多新兵剛入軍隊的時候,身上總是帶著一些不良習慣:比如抽煙喝酒打架,目中無人,不遵紀律和規矩,這個時候老兵就會適當出手「教訓」一下這些新兵。但是,如果確實被嚴重欺凌甚至受傷害,應當及時報告班長、排長或者連長。

第六、解放軍的訓練只有疊被子練正步嗎?

部隊是嚴格管理的紀律部隊,內部的條例必須遵守。解放軍招牌式的風紀和訓練,除了鐘表一樣精確的踢正步,也許就是把被子疊得像「豆腐塊」了。很多有過參軍經歷的人都不會忘記訓練疊被子的經歷。

解放軍一些部隊要求疊被子的標准:長2米、寬1.5米的棉被,3分鐘內折成長0.5米、寬0.45米、高0.17米的方塊,不但要見棱見角,並且誤差不許超過0.5厘米。有的新兵感覺疊「豆腐塊」似乎與打仗無關,但是在疊被子的過程中,可以讓新兵情緒逐漸平靜,在疊好每一次被子中戒驕戒躁,砥礪心智和品性,淬煉出腳踏實地的從容,這在以後的比如軍事射擊、應對突發事件等課目訓練中將有大作用。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豆腐塊」是解放軍軍營裏的軍紀,真正在野外作訓和作戰的時候並沒有這個要求。

相對而言,中國整體的大環境還算是比較和平的。但是參軍若說一點危險也沒有是不可能,因為中國軍隊和其他國家軍隊最大的不同是,平時解放軍還要肩負各種救災任務。

像大家熟悉的抗洪、地震搶險救災等等,在這類任務裏解放軍總是沖在第一線的,總會有人員傷亡。筆者一個朋友是1996年入伍的士兵,1998年抗洪的時候他們團就負責的是九江大堤的保衛,在最後關鍵時刻,士兵手挽手跳下水用人軀體來堵住洪水,據他形容單他們連就最少犧牲了五個士兵。

98年長江大水災期間築起臨時堤圍抗洪的士兵。(網絡圖片)

 

到此為止,筆者關於參加解放軍的系列文章就結束了。但是,筆者寫這系列文章不是號召港人參軍,對於香港人有沒有參加解放軍這個可能性筆者也並不清楚。只是既然有「五十年不變」這個原則,那麼也許在三十年後中國的軍營裏看見香港人的身影吧?

 

【軍事博評】呂琪:炊事、文書、飼養員——被低估的連隊崗位(之三)

【軍事博評】呂琪:炊事、文書、飼養員——被低估的連隊崗位(之三)

前文提到,應徵士兵完成新兵連三個月的鍛煉和考察後,終於可以成為了一名正式的解放軍,等待他們的將會是正式「下連隊」生活。那...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