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炊事、文書、飼養員——被低估的連隊崗位(之三)

2018-08-05 08:00:5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前文提到,應徵士兵完成新兵連三個月的鍛煉和考察後,終於可以成為了一名正式的解放軍,等待他們的將會是正式「下連隊」生活。那麼,海、陸、空、火箭和武警這麼多分類,士兵將會去哪個軍兵種呢?而迎接他們的又將會是什麼職位呢?本文將詳解此部分事項。

首先是兵種的分配,這個在士兵入伍時基本已經決定。新兵訓練結束後,士兵的具體崗位就已經確定下來了。除了大家熟知的步兵、機槍手和炮手等職務以外,連隊裏還有以下這些職務:

炊事員

千萬不要以為在部隊裏做飯是件輕鬆的事,炊事班除了要負責早午晚三頓飯,也要接受軍事訓練。在2016年俄羅斯舉行的「國際軍事競賽」裏,中國的炊事班除了烹飪技術了得,在炊事員軍事比武裏面也技驚四座,百米射擊比賽裏打出了12發子彈113環的優異成績,獲得第一名;第二名是來自蒙古國軍隊的炊事員,成績是109環。

炊事員(圖片來源網絡)

文書

「文書」的全稱是「軍械員兼文書」,工作性質類似於秘書。其行政職務略高於普通士兵,相當於班長。文書的具體工作,是協助連隊幹部,負責基層單位的槍支安全,定期進行維護保養。不過,擔任文書的一般都是士官,第一年的新兵輪不到這項職位。另外,文書並不是閑職,也需要日常的出操和訓練。

飼養員

解放軍一直強調「自力更生,自給自足」,所以每個連隊都會根據自己所在地的不同,設置專門負責生產的小組。簡單而言,就是有一部分人專職種菜、養豬、養羊以及各種家禽。

通常而言,飼養員不需要太多的訓練,但是工作強度比作戰崗位輕鬆不了多少。值得一提的是,飼養員可謂是和平時期部隊裏殺生最多的一個崗位了。因為每年過年時,連隊都要殺年豬過年,而殺豬這種「血腥工作」就是飼養員負責的了。但是,要殺的豬畢竟是親手養大的,而且參軍前多數人都沒有殺過豬,不少飼養員回憶在部隊第一年殺豬的時候,都覺得印象深刻。

部隊裡的飼養員崗位。(圖片來源網絡)

二線作戰崗位有何優勢?

可能有人會覺得,開飛機、開坦克才是一個士兵應該做的事,或者覺得當兵生涯不是舞文弄墨,就是做飯養豬,是十分沒面子的事。其實不然,這三個崗位也是各有優勢的。

首先,每年部隊會專門出資讓炊事員出去學習專業技能,這樣以來退伍的時候炊事員考個一二級的廚師證完全沒問題,復原回到地方後,也算有一技之長傍身,就業容易很多。

其次是文書,這個崗位基本是每年連隊裏考軍校的必然人選之一,在連隊辦公室裏自學功課的時間也多,因此每年連隊有志考軍校的軍人,連隊首長都會安排他們臨時做些文職工作以示支持。

最後是飼養員。有人可能疑惑:養豬的有什麼優勢?難道退伍回家繼續養豬?其實,部隊裏面為了鼓勵飼養員,每年年底評選的時候只要本職工作完成出色(簡單地說,只要你養的豬夠肥夠壯),基本都會記一個三等功。等退伍以後,三等功復員分配工作就會有優勢了。

「下連隊」有期中期末考

說完以上三個職務,我們回到正題。如果新兵去了基層連隊,正式成為一名步兵,迎接他的會是怎樣的一年呢?首先,新兵下連隊後,體能和器械訓練量提高一倍,部隊會安排一段適應期,但時間不會很長。雖然此時不再需要經常訓練正步,但如果士兵被安排在警衛連,或者在某重點單位站崗,由於這些地方的交接班通常也是要用正步進行,所以訓練也必不可少。

新兵到『下連隊』時期,體能和器械訓練量都會提高一倍。(圖片來源網絡)

其後,迎接新兵的就是野外駐訓,進行專業訓練。主要內容為基本軍事訓練,重點是野外拉練、體能訓練和基本的班排戰術協同。可以說,新兵下連隊的前兩月的訓練量相當大,因為接下來他們將面臨參軍後的首次小考。

按照以往解放軍的訓練大綱,新兵到連隊經過兩三個月的訓練後,就要開始第一次軍事演習,主要是為了檢驗新兵到連隊後的訓練成果以及不足。這一階段的軍事演習一般來說難度不高,但是強度大,以拉練為主。主要考核新兵對部隊的適應能力以及個人的體能,各種遠距離的機動,從火車、汽車再到野外行軍,期間幾乎沒有休息時間。

完成這項考試還是很辛苦的,這一階段的拉練演習結束後,回到部隊的各位就要進入專業的軍事訓練。訓練主要就是圍繞著各種軍事技能以及班排連級別的攻防戰術技能,為年底的大考——實彈軍事演習做準備。

年底軍事演習的意義

每年,從七八月起一直到秋冬之交,都是解放軍最繁忙的季節。從南到北、從東至西,大家熟悉的朱日和基地、青銅峽基地、確山基地等各大戰區的戰術合同基地,都會陸續忙碌起來。而作為一名新兵,這將是他接受的第一次真正的大考,也是展示辛苦訓練一年成果的時候。

同時,這一次軍事演習也會是很多老兵告別軍營的謝幕演出。部隊除了考核各位新兵的情況,也會考察很多即將服役到期老兵的情況。很多老兵會在這次演習考核後脫下軍裝告別軍營。可以說,這次演習既是各位新兵的成長宣言,也是很多老兵的告別演出。

至此,一名新晉解放軍軍人已經完成從新人到老兵的轉變了。現在開始,這批入伍士兵已經成為班裏的骨幹,甚至可能成為一名班長了。接下來就輪到他們以老兵身份帶領即將踏入軍營的新兵們成長了。

每年底的實彈軍事演習都是新兵展示辛苦訓練一年成果的時候。(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8-05

手機分享本文: